6月24日,北约峰会在荷兰海牙开幕,32个成员国首脑悉数到场,但却少了一个常客——韩国!

众所周知,韩国这几年和北约打得火热,不是北约成员,却胜似北约成员。但凡是北约有点儿什么活动,韩国总是拼了命地往里蹭,尤其是像首脑峰会这种顶级活动。

在过去的三年中,韩国不仅没有缺席任何一次的北约峰会,还存在感十足,搞出的动静连许多正牌成员都自叹不如。

比如在2023年维尔纽斯峰会上,时任韩国总统的尹锡悦为了讨好北约,各种的中国、俄罗斯以及朝鲜扣帽子,甚至于带头炒作“中国威胁”。

然而这一次的海牙峰会上,并没有出现韩国总统的身影,是韩国四年来首次缺席。

对此,韩国方面的解释是“国内各种问题悬而未决的和中东局势动荡”,简而言之就是没时间,不安全。

很明显,这样的理由就是纯纯的客套话,毕竟参加峰会的基本都是国家首脑,没有谁会比较闲,更没有谁敢保证绝对的安全。

事实上韩国此次缺席北约,核心原因其实就一个:总统换人了,从尹锡悦换成了李在明。这两个人对于北约,完全是两种不一样的态度。

尹锡悦对北约是选择无脑的亲近,不放过任何一个蹭关系的机会,故此北约峰会年年都有他。而李在明则是要相对更加的理智一些,尽可能想办法和北约保持一定的距离,能不扯上关系就不扯上关系。

尤其是像北约峰会这种活动,能不参加就不参加。因为李在明很清楚,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北约峰会不是那么好去的,怎么都得要付出些代价才行。否则人家北约成员的首脑聚会,凭什么会让你韩国一个非北约国家去蹭吃蹭喝?

众所周知,北约全名叫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由部分欧洲和北美国家组建的一个联合防务体系。

基于这样一个前提,北约只应该算是一个区域性的防务合作组织,管辖区域仅限于欧洲和北美地区。然而这些年随着组织的不断扩张,以及传统主要对手的不断衰败,北约的野心也在逐渐地膨胀。他们不再满足于只在欧洲和北美搞事情,而是想要把手伸向全球,尤其是亚太地区。而在北约进军亚太的道路上,韩国作为一个区域内国家,无疑是一个非常值得拉拢的对象。

首先从地缘格局上看,韩国位于东亚火药桶核心区域,背靠日本,面朝中国,头顶更是和朝鲜紧贴着。对于北约而言,这无疑就是一个绝佳的战略桥头堡,进可以威逼朝鲜、中国甚至于更远的俄罗斯,退可以屏障日本,同时还可以协防到台湾甚至南海。

也就是说,北约如果和韩国搭上线,那么便能在亚太地区获得一个攻守可控,且辐射面极广的战略支点,意义不可谓不重大。

其次从军事实力上看,韩国作为东亚怪物房的一员,有着十分可观的军事家底。据相关数据显示,韩国当前仅现役的正规部队就多达60万人,并且还装备有多达1600架各型军用飞机,2200辆各型坦克,以及超过200艘的各型舰艇。

单就纸面数据来看,韩国当前的常规军事力量阵容无疑是极其豪华,在全球范围内足以跻身前五名。而如果是放到北约中去比较,那更是仅次于美国的二号存在,比之英法德这些老牌列强都要强出一大截。

这意味着北约和韩国合作,不仅可以在地缘战略上得到极大帮助,更能在实际的军事实力上得到极大加强。这对于主要军事力量部署于欧洲,对亚太鞭长莫及的北约而言,无疑是省去了很多的麻烦事儿。

最后从国际关系上看,韩国虽然不是北约成员,甚至和北约谈不上多大交情,但是却和北约的扛把子美国关系莫逆,亲如父子的那种。要知道韩国差不多是从建国出道开始,就一直是在跟美国混,甚至可以说是美国给一手拉扯大的。

直到如今,韩国包括政治、经济以及军事的方方面面,背后都还有着美国的影子。

以军事方面的表现为例,韩国在军事上和美国一直是深度捆绑,其军队不仅装备着大量的美式装备,部分指挥权也在美国人手里。另外在韩国境内还有着诸多的美军基地和美国驻军,以及美国部署的军事设施和武器。

从某种意义上讲,北约和韩国扮演的角色其实都差不多,认的都是同一个大哥。而有着这样一个天然的纽带在,韩国和北约的亲近也就变得比较容易了。

总而言之,基于自身进军亚太的战略需求和韩国本身所拥有的战略价值,北约对韩国一定是有所图谋的。而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李在明如果选择去参加北约峰会,必然免不了要被北约拿来做文章。

比如针对此前朝鲜出兵欧洲,和俄罗斯进行军事合作这一情况。韩国作为朝鲜的邻国,同时又是对峙多年的老冤家,很可能会被北约利用来当作制衡工具,在峰会上要求其答应作出一些相关的反制操作。包括且不限于,给乌克兰提供援助,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给朝鲜施加压力等等。

再比如面对中国这一北约或者说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最大对手。韩国作为区域内距离中国最近的战略点,必然会被北约当枪使,要求其在峰会上针对“中国威胁”、“台海问题”、“南海问题等”相关话题进行炒作。要知道这样的操作在尹锡悦时代那可是保留节目,每次尹锡悦参加北约峰会都必然表演。

另外关于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北约涨军费问题,韩国也免不了被牵连其中。虽然按理来说,韩国作为非北约成员,这事儿和他们没多大关系,但架不住这是美国的要求。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韩国和美国也是非常紧密的盟友关系,甚至比之北约都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么当看到北约各国在美国的威逼利诱下不得不答应涨军费时,韩国怎么也得要站出来表示表示才行,否则就显得有些不懂事了。

对于以上这些参加北约峰会可能会出现的场面,李在明无疑是极其头疼的。

首先得罪朝鲜的事,李在明不想干。因为李在明当前对于半岛局势政策是以和平为主要基调,他主张缓和军事紧张局势,营造和平氛围,甚至还打算恢复中断的韩朝对话渠道。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李在明如果听从北约的要求去对付朝鲜,那不是自己砸自己的摊子吗?

其次得罪中国的事,李在明更不想做。因为李在明心里很清楚,中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具实力的国家之一,同时又是韩国近20年来最大的贸易伙伴,韩国惹不起,更得罪不起。

尤其是在韩国近年来经济状态不佳,急需中国贸易输血维持的情况下,且不说是听从北约要求去和中国搞对抗,单是疏远中国的代价,韩国都可能承受不起。

最后是涨军费这件事,李在明也做不了。一方面是韩国当前糟糕的经济情况,已经不允许其将更多的预算花费到国防上。另一方面是李在明政府力求交好朝鲜、中国等周边国家,实在是不适合去无端增长军费。

总而言之,从李在明自身的意愿来讲,这些要求没一个是他想要的,甚至于都是他所极力反对的。但问题是不做就会得罪北约,或者说得罪美国。这同样也不是李在明想看到的。

正如前面所讲到的,韩国是美国一手拉扯大的,至今方方面面都还受美国的影响。忤逆美国的事情,他们不敢做。

如此一来,李在明如果参加了北约峰会,就可能会陷入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要么得罪中国,要么得罪美国。

既然如此,那索性就不去了。毕竟我人都不在,你北约总不能要求我做这做那吧?

不得不说,李在明还是有几分聪明在里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