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有一种很简单的方法,一来能不浪费分数,二来能让孩子轻轻松松报完志愿,还不会滑档。这个方法叫“一分一志愿”。
什么是“一分一志愿”呢?
比如说你冲的上限是520分,那就从520分开始找学校,把往年在520分这个位次录取的学校放在最上面。紧接着,下面一层是往年519分录取的学校,再往下是518分录取的学校,依此类推,517分、516分……一直下降到你保底的下限480分,也就是480分录取的学校。
那怎么在这些学校里选呢?
很简单,把志愿平均分配到各个分数段上。比如说,520分这个分数段录取的学校里选两个,然后降到519分的学校,也选两个;再降一分,518分的学校选两个;就这样,降一分选两个,一直到最后保底的下限480分,同样选两个学校。
这样报志愿,录取规则是怎样的呢?
先录520分报的两所学校,如果这两所学校的两个专业没考上,没关系,后面报的两个专业比上面低一分;要是这两个也没考上,再往下低一分,又有两个专业;依此类推,降一分就有两个专业,总会有一个分数段的专业孩子能考上,这就是“一分一志愿”。是不是挺简单实用的?大家学会了吗?
可能有人觉得,“老师,这也太简单了,反正没有调剂,我们想怎么报就怎么报。”
别着急,这种报法虽然简单,但不是最完美的。接下来讲讲什么是最完美的方法?
对于那些没有调剂的省份,能报的志愿数量一般很多,像96个、112个或者80个。假设孩子考了510分,保底到480分,每个分数段报两个学校,从510到480分,就浪费了30分来保底,而且还花了60个志愿在保底上。大家想想,有必要报这么多保底学校吗?从510分到480分,越往下浪费的分数越多,没必要把大量志愿放在这些浪费很多分的分数段上。
所以我建议,在专业加院校且没有调剂的省份报志愿,应该少冲、多稳、少保。具体来说,20%的院校用来冲,50%的志愿用来稳,30%的志愿用来保。为什么要多报稳的学校呢?
稳的学校不浪费分。给大家解释一下,假设孩子考了510分,对应的位次是X,往年在X这个位次招生的学校,和孩子位次一样,这就不浪费分。比如考1000位,报去年在1000位录取的学校,没浪费分;考2万位,报去年在2万位录取的学校,也没浪费分。
从这个位次段再往下,到505分对应的位次段,这两个位次之间的学校就可以作为稳的选择。报这样的学校,要么不浪费分,最多最多浪费5分,我觉得家长们还是能接受的。所以,应该把大量志愿报给这个位次区间的学校,既少浪费分,又能增加孩子在这个分数区间被录取的概率,让孩子尽可能少浪费分就被录取。
那怎么优化呢?其实还是以“一分一志愿”为基础。从孩子考的位次往上冲的学校,适当少报,每个分数区间报1 - 2个志愿就行,控制在20%。比如报96个志愿,冲的学校控制在20个以内。从这个分数段再往下,一直到保底下限,越往下浪费分数越多。
还是按照一分一分的找学校,但在每个分数段,对于录取位置相同的几个学校,选一个最喜欢的报就行。从这个分数段到保底下限,降一分选一个学校,一直到保底下限,这就是“两极弱化法”。这就是我认为专业加院校省份最完美、最科学的报考方式,不接受反驳。山东、河北、辽宁、浙江、重庆、青海、贵州这7个没有调剂的省份就按这个方法报志愿,绝对没问题。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