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会根据成绩安排孩子的暑假,我觉得我们都可以用更长远的眼光去看待这个问题,毕竟,学习之路还长着。

作为二升三的家长,我会根据孩子的兴趣,以及实际存在的问题来安排孩子假期的学习,比如:

写字不规范,英语0基础,不会再像一年级那样尽玩了。不过,大方向上还是以玩和学为主。

一、玩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

我们这半年是2月8号开学,不知不觉他们上了差不多5个月的学。倦是真的倦了,临考前经常小测,气氛也非常紧张,

所以,放假了必须要玩呀。以下是我的安排:

下棋:他喜欢下棋,而在我看来,下棋可以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对学数学有好处。

我们各有所图,所以四个棋盘轮着来,只要他愿意,每天就会搞一会儿。

科学实验:他一直喜欢科学实验。小的时候我们做化学的,一年级以后他要做物理的。

所以,我准备了一些,每天搞一个。

DIY科学小实验,还可以适当增加孩子的动手能力。

他现在除了把螺丝往马达上固定一下需要我帮忙,其余的都可以自己弄了。

放假第一天,我们共同做了一个DIY地球。

其实这个过程是非常繁琐的,需要把经线和纬线的卡纸拼插在一起,然后,

把西瓜皮一样的地球表面一个个的拼插在上面,前后搞了差不多两个小时。

当时他说了一句非常有水平的话,没有困难打的败钻研,就算这个困难是世界级的,总有一天也会被钻研打败。

我笑着说,你说的话你要记得啊。

游乐场:提前攒了几张室内游乐场的票,准备比赛完了就去。暑假出远门是不太可能了,就在市内溜达溜达。

打羽毛球:空调房待时间久了,要出去活动一下,我们选择的是羽毛球,有时候他会和同学一起打,

有的时候我和他对战,昨下午陪他打了一个小时,我直接累趴了,捡球好累,不过,我们也能打几个回合了。

整体上,别看我们技术不怎么样,球拍已废,若不是亲眼所见,我是万万不敢相信,这拍子破成这样?幸亏买的便宜。

二、学

语文:每天以晨读美文为主,这个从幼儿园就开始了,当我每次看到他看图写话的时候,当他的作文被老师投屏的时候,我更加相信,多朗读还是有用的。

有人问,他愿意吗?我的回答是,玩肯定是最好的了,不过也持续几年了,他习惯了。有时候学校也有阅读打卡,我们就顺便打个卡。

数学他喜欢数学,每天都会对着学习机搞一会儿。甚至在英语数学二选一面前,他还是会选择数学,不是偏科,可能是因为他熟悉。

我们目前没有提前学,还是在夯实二年级的基础。

英语:下半年开始学英语了。我们除了数字一到十和几个表示颜色的字母,其余也都不会。

目前是从A-Z开始刷分级,每天背5个单词,再给他读一些可以点读的书,看英语动画片。

背单词是需要开口的,之所以加入了开口说的部分,

是因为比起三四岁就开始英语启蒙的孩子,我们的时间确实比较赶,

所以,我在带孩子学英语的时候,也让他开口,说错没关系,重点是要说出来。他也很愿意说,主要是觉得好玩。

目前这个方法只是在实验中,学习味儿太浓了,也不太符合我本来的观点,大家也不要随意效仿。

如果你的孩子也是二升三,没什么英语基础,我有这样几个分享,不一定对哈,也欢迎有经验的多留言,非常感谢。

1、不要因为焦虑,就很盲目的去报英语班,以前都没有分级阅读,英语不照样学会了,

现在,从小学三年级都开始学,有的地区从一年级都开始学了,所以,不着急,学英语和学语文一样,不是为了考试。

冷静下来,去B站或者中小学智慧平台上搜一搜自己喜欢的方法,慢慢搞。最简单直接的,就是每天看英语动画片,刷英语分级。

2、结合家里现有的英语资源,搞起来就不迟。比如家里已有的点读笔和英语绘本,点读笔哪家强?

各自都有对应的资源,对应的点读笔只能点自己家的英语绘本,所以,选点读笔的时候可要想好了,分级绘本是要续的。

练字:平时看小朋友的生字本的时候,我发现还是不能横平竖直,

或许是作业多的原因,他习惯用错误的姿势去写一个很好看的字,一到放假,写字就漂亮了,一横也能拉直了。

写字,提笔就是练笔,我不在乎孩子练多少字,我更在乎质量,

正确的握笔姿势和坐姿一定要到位,才更有利于把字写得又好又快。

三、如何让孩子自主自愿的学习?

前几天看到一位过来人的说话,她说小孩子学习还是要自主自愿,

不然到初中了,没有了父母的压迫,自己就不太愿意搞,没有动力。

我很认同他说的这些话,但我也认为,在孩子爱玩的年纪,完全指望他自主自觉的学习,至少对我娃来说不太现实。

所以,我还是会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去辅导一下。

以上这些,平行着看,就是每天在语数外的基础上,自由看书,做科学实验,下棋,傍晚打球,出门骑车溜达,找同学玩。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