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工科好的同学和家长刷到,觉得自己符合这类情况,那你们可以直接划走。因为接下来的内容,可能会让你们感到生理性不适。要是没划走,就请耐心听完,再做评价吧。
工科并不适合所有家庭,它只适合两类人。
第一种,是家里急需挣钱糊口,马上指望孩子赚钱反哺家庭的。
第二种,是打算一路深造,走科研路线,怀着为国为民理想的人。
除此之外,要是你只是想有个体面工作,安安稳稳过日子,我都不建议你学工科。即便已经在学工科,我也不建议你做纯技术工作。要是你已经在从事技术工作了,我还是建议你在30岁前趁早转成文职。
为什么呢?看看现实就知道,工程师的就业现状实在太糟糕了。工程师群体明明是社会上很聪明的一群人,但除了收入相对高一点,基本找不到其他优点。他们没有时间,没有生活,也没有人脉。
他们掌握的社会资源最少,岗位传承性几乎为零。每天工作结束,能喘口气就不错了,典型的“有时间挣钱,没时间花”。早上8点出门,晚上10点才到家,洗个澡就得赶紧上床睡觉,哪还有时间陪老婆孩子、父母朋友呢?生活的乐趣根本不存在,等你到了30岁,身体状态却像60岁的人,完全就是一个标准的、可被轻易替换的“人形耗材”。
更现实的是,一旦这类岗位出了问题,不是想着维修,而是直接替换人。为啥呢?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你只是一种人力资源,而这恰恰是世界上最不值钱的资源。而且,这种局面还会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差。
现在有不少搞升学规划的人,疯狂鼓吹工科,甚至迫使大学舍弃文科,转而开设工科专业。在这种舆论环境下,技术岗位只会越来越不值钱。
那么问题来了,当这些工程师被替换后,他们靠什么吃饭呢?靠手艺,靠技术?可要是没人认可这份技术呢?要是别人只是想要他们的时间和精力,又该怎么办呢?他们还怎么生活呢?
很多人觉得技术能带来稳定,但实际上,技术背后的那点价值,根本换不来任何社会保障。为啥这么说呢?因为人是具有社会属性的,这世上不存在那种厉害到什么都能自己扛的人。真正厉害的人,知道遇到什么事该找谁帮忙。可工程师有这样的社会关系网络吗?没有,因为他们的时间都花在工作上了,根本没精力交朋友,也没时间去混圈子。
往深了说,一个人想要有未来,必须得自我沉淀、自我思考。但每天累得像条狗,哪还有精力去规划人生呢?更别说去了解社会了。
咱们再看看那些具有社会价值的职业,像医生、律师、教师、媒体人、心理咨询师,甚至是销售,他们的社会价值都比工程师强。因为他们能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他们的人际关系可以流转,他们的技能能够打通人脉和平台。
比如说一个律师帮过你,日后他有困难,你可能也愿意帮他,为啥呢?因为他之前帮得上你。反过来,你要是工程师,找人家帮忙,人家会因为你帮他调过PRC程序就感激涕零吗?不会,因为在社会价值层面,你提供的帮助有限。
更扎心的是,这些职业的资源还能传给下一代。一个医生的孩子,可能比较轻松就能进入医院工作;一个律师的孩子,有现成的人脉资源;一个销售的孩子,懂得如何与人沟通。而一个工程师的孩子能继承什么呢?图纸吗?代码吗?CD模型吗?技术岗位最大的问题在于,不仅工作辛苦,而且辛苦积累的经验、关系网络,甚至踩过的坑,下一代都用不上。
所以说,工科只是那些当下急需用钱家庭的权宜之计,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走这条路。如果你不属于那种急需赚钱的家庭,真的要慎重考虑,别再幻想工科永远吃香,别再觉得技术就代表稳定,也别再天真地认为只要努力就能安稳无忧。
在这个时代,你选择的不只是一个专业,而是人生路径,是阶层位置,是人脉范围,甚至决定了你能否被这个社会妥善接纳。如果你不符合前面提到的条件,却非要坚持学工科,也没问题。
但你一定要想清楚,你是为了什么学工科,是为了钱,还是为了心中的信念?你打算怎么发展?读研、转型还是创业,哪个是你的后路?你能承受失败的后果吗?你准备好被替换的那一天了吗?
要是这些问题你都答不上来,那你可能真的选错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