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这里是老长安~

今天说个好玩儿的。

就是吧,最近有个挺火的女博主,38岁,至今未婚。

这么说感觉她的内容已经可以呼之欲出了,奔四,大龄,单身,女性,组合起来够拍半辈子的“大龄未婚女性的一天”。

不是图上这个人,图上是脱口秀演员王小利

但她偏不。

她走的赛道是,“38岁,后悔没结婚,非常后悔”。

她几条很火的视频,主题都是这种。

“我不是个合格的女人。”

“大龄剩女为什么不回家过年。”

“38岁没结婚,年夜饭吃了个方便面。”

再往上翻一翻。“我可能是个好人,可我不是一个好女人”。

这怎么还循环上了呢……

她的核心思路就是,我惨,我好惨,作为一个38岁还没结婚的女人,我可太惨了,现在就是悔不当初,要是英年早婚该多好啊。

她火出圈的一条,直接质问“独立女性”是不是一个骗局,痛陈自己从小到大的同学都结婚了,就她还没结婚,苦哈哈自己买房买车,那些结婚的女同学开的车都比她好,还不用自己买。

再一看那些离异的,孩子和钱都有了,前夫每月给抚养费,身边还有小奶狗围着转。

由此发出痛心疾首的呐喊,“我的人生就是个笑话”。

不得不说这一手还是挺有效果的,直接打破了平台间的信息茧房,我这种不刷短视频的人都给我送到了眼皮子底下。

把这个转出来的人意图也很明确——“大龄剩女终于后悔了”。

但我寻思你们要不再好好看看呢。

她这明显是在反讽啊。

她那些视频文案,其实就是把外界最常用来骂大龄单身女性和催婚的话,反着说了一遍。

只要反向理解,一下就对味儿了。

“你不结婚你就不是个合格的女人”——对你说得对,我是个不合格的女人。

“你这样不结婚,以后别人家过年其乐融融,你只能一个人孤苦伶仃地吃泡面”——是是是,这不正吃着呢。

“女人嫁得好才是最重要的,自己打拼不如靠男人”——对呀,我也发现了,是个结婚的女人就比我有钱,别说了,在反思了。

包括她最火的那条,“那些离异的,孩子和钱都有了,前夫每月给抚养费,身边还有小奶狗围着转”,你听听这是正经好话吗,明摆着在阴阳。

总之,不反抗,不犟嘴,你说什么我都低头承认哎你说得对,你看见“后悔”那俩字点进来,很好,你上当了。

这姐是有点儿本事在身上的,就这样硬生生闯出了一条“后悔没结婚”的新赛道。

如果她单纯发“大龄单身女性的生活”,赛道饱和了不说,还容易挨骂受气,害的是自己的乳腺,如果发“大龄女性后悔没早结婚”,骂她的人起码少一半。

流量可是库库地就来了。

她发别的,数据就比较普通,只要她拿起“没结婚过得好惨”的道具,瞬间就是人生巅峰。

她是真后悔吗?那肯定不是。

虽然她发日常的内容没多少人看,但我看她过得挺乐呵的,吃喝玩乐一样不落,一边“诉苦”,一边笑容都快溢出屏幕了。

以她的条件,哪怕她48了,她真想结婚都不愁找不到对象。

所以她就是一边喊“后悔”,一边该怎么过还怎么过,你说我不是好女人我认,但我不改,看得出来,她拿来反讽的那些话,在她的单身生涯里她没少听过,听着听着,她索性掀桌了。

给我的感觉是,“反正都被骂了,不如收他们点儿钱”。

反正那帮极其痛恨大龄单身女性的,你说反话他们也看不明白,还以为你跟他们是一头的。

想想也是很好笑。

说白了,很多人最希望看见的,就是“大龄未婚”女性过得凄凄惨惨戚戚,每当深夜独自落泪,伤心身边没有个男人。

就好像在所有“大龄单身女性日常”的视频下刷“早晚有后悔的一天”,或者那种“事业有成的女主在大house里疯狂想男人”的电视剧一样,他们预设的立场就是,绝不能有一个女人没走进婚姻还过得不错,如果有,那一定是装的。

还有一层立场是,女人不要眼光太高挑挑拣拣,不趁早结婚以后就“没价值”了,后悔都来不及。

装惨装后悔,恰好切中了他们的单方面想象,至于是不是真的惨,就仿佛不重要了。

而且这个装惨装后悔的赛道,还意外地在评论里达成了一种和谐。

很多已婚女性评论说,她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真结婚了也许就是一地鸡毛。

我也是没想到,当一个并不打算结婚的女人说自己后悔没结婚的时候,大家忽然就诚实了起来。

没有人炫耀自己幸福的婚姻生活,没有人以“过来人”的语气教育她,更多的都是现身说法劝她不要再后悔了,她现在就挺好的。

像是什么心理学测试,你要是说你不想结婚,估计收不到这么多实话,但你说你后悔,老后悔了,善意忽然就到了。

换个角度想,就能知道很多已婚女性,过的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日子。

当然我是不会说什么不利于婚育的话的,我现在学会新赛道了,问就是单身女人好惨的,年轻时候自视甚高趾高气昂,到三四十岁一定会哭,你看这不已经有视频了嘛。

但玩笑归玩笑,赛道归赛道,结婚这种事,还是要想好的。

当然严格来说,每种选择都有各自的利弊,不需要刻意美化自己没选的那条路,但“单身”和“婚姻”的两种境况,并不是“中午吃面还是吃饭”这种简单的选择题。

哪怕不谈钱的因素,婚姻也是和一个大概率不和你事事一致的人朝夕相处,它带来的成本也不是餐桌上多了双筷子那么好计算。

尤其是对于女性而言。

这种事说多了打不住,我只想说,“后悔没结婚”能趟出一条赛道,就很直观地展示了女性想要一个人生活,会遭受多少压力和指点,尽管她的单身没有伤害到任何人。

不该是这样的,无论她选择什么样的路,她都是想让自己活得更好,也应该是让自己活得更好,在这个基础上,她单身也不过是一种正常的活法。

至于有些一看见“大龄剩女表示后悔没结婚”就激动的,咱以后看清楚了再激动,你还乐呢,她讽刺的就是你。

多说一点

当然这个赛道的一个副作用就是

有些爱催婚的人

真的信以为真

于是加大了催婚的力度

“你看她都后悔了!”

我还是那句话

看东西看全

你看那姐笑成那样

她有半点儿真后悔的意思吗

这种“后悔”常常只存在于

某种外人的想象里

到这个年纪还活得顺遂的

早就看得很开了

另外

最近公号展示逻辑又有调整

想第一时间看文的童鞋

麻烦送我个小星星~

找到「烟波」这个号的页面

右上角有三个点,点一下

弹出窗口选“设为星标”,就OK啦~

顺便也请大家随手多点点

右下角的「在看」和「赞」

先谢谢大家~

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