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农历的六月之后,大部分地区都迎来高温天气,尤其像华南地区,动不动就是高温预警,把整个人都给热懵了。农历的五月在人们心目中是“恶月”,而农历的六月,则是被称之为“吉利月”,随着半年节、天贶节、姑姑节的远去,六月也快到中旬了。明日是农历的六月十一,这天是啥日子呢?老人说“做2事,吃3样,人旺家也旺”,分别指的啥呢?
明日农历六月十一是啥日子?
当下距离伏天的日子,也比较的近了,在农历的六月,给大家最深的感触是什么?如果用两个词来形容的话,那一定就是“闷热”。上蒸下煮,在这一刻也被具象化了,如今的我们,直接躲在空调房里吹空调就可以了,那么在古代是怎么做的呢?
六月容易出现干旱少雨的天气,以前人们认为雨水是由龙王主宰着的,因此,每逢干旱之时,便会有祭水神、祭龙王,希望能够带来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农历的六月十一,就是一个求雨的日子,民间把它称之为“井泉水神圣诞日”,那个时候人们大多吃井水,到了这一天,把一些准备好的食物摆好,人们磕头跪拜,祈求井神,可以带来降雨,缓解出现的旱情,同时保证人们的日子安稳无忧。
那么在这天的时候,民间还流传下了哪些风俗习惯呢?明日六月十一啥日子?老话说“做2事,吃3样,人旺家也旺”指啥?
农历六月十一:“做2事”
1、 节约用水
虽然水是可再生资源,但是随着人们不断的滥用,以及浪费,再加上平时的一个工业污染等等,可用水也堪忧,所以在这天的时候,一定要记住,养成节约用水的一个好习惯,这样才能让水循环起来,我们生活的环境,也会变得更加的美好。
2、 浇水灌溉
六月的天气非常的炎热,如果一直没有出现降雨的话,那么就要想其它的一个办法,比如说在这个时候,要懂得浇水灌溉,种下去的作物,才能得到更好的丰收,而不至于枯死。当然在浇水的时候,也要注意,要等到晚上,或者是大早上去浇水,不然的话,很容易浇死作物。
农历六月十一:“吃三样”
1、 吃井水瓜
所谓的井水瓜,就是用井水浸泡的西瓜,这个时候的天气比较的炎热,但是井水会相对比较的冰凉,在以前,人们没有电冰箱,于是就用竹篮放入井水中,然后把西瓜放进去,吃的时候,取出来,能够起到很好的解暑的一个作用,口感清甜,还能补充身体的水分。
2、 吃苦瓜
天气炎热的时候,我们还可以选择吃点苦味的瓜,比如说苦瓜就是很不错的一个选择,人们在这天吃点苦瓜,也是希望井神可以看到民间的疾苦,确保可以风调雨顺,人们可以过上好的日子。事实上,在这个时候,也适合去吃点苦瓜,能够预防中暑,而且也能保证身体的安康。
3、 吃绿豆
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些色彩看起来比较的淡的食物,或者说看起来比较的清凉的食物,都有不错的降暑效果,比如说莲子,还有绿豆这些,在井神诞辰日,吃点绿豆,也是希望井神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丝的清凉,尤其是在当下,可以带来降雨,让人更加的舒坦一些。
农历的六月十一,它是井神的诞辰,其实也反映了当时人们对酷热的一个应对,人们在酷热的六月,通过祭祀的方式,寻求心里的清凉,同时也希望能够突降甘霖,保证风调雨顺,这样人旺家也旺。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