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能决定人的一生吗?如果高考失利,真就前途尽毁了吗?

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特别多高考状元被清华北大抢生源的新闻报道。然而我们都清楚,这些只是极其优秀的少数人,大多数人并不会因为高考一战就成为焦点或神话。

大多数学子的考试分数和平时模拟考差不多,甚至部分同学会因为紧张或各种原因发挥失常。我就是那个高考失利,上了双非二本的人。但当时我没有选择复读。如今回过头看,我真心觉得高考决定不了人的一生。

我清楚地记得高考查分那天早上,先是有同学在班级群里说可以查分了。我紧张地登录查分网站,焦虑地不断点击刷新。分数出来的那一刻,确实比预想的低很多。奇怪的是,我没有崩溃大哭,反而觉得有些不真实和无力。

这个小小的分数,真能代表过去18年的自己吗?真能代表12年的寒窗苦读和未来的一切吗?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查分前总会抱着幻想和侥幸心理,可看到分数时,却只觉得冰冷和不真实。

不过,高考失利或多或少也在我的意料之中。我出生在农村,小升初时,以片区第二名的成绩从乡村小学考入县城最好的初中。中考又以全区第七的成绩进入当地最好的高中。后来接触到真正优秀的人,才知道曾经引以为傲的县城最好高中,其实水平很一般。但当时年纪小,我跳不出小县城的认知局限。

上高中后,尤其进入高三,我学习物理特别吃力,再加上青春期的迷茫,成绩一落千丈,还出现倦怠和厌学情绪。偏偏我又很要强,觉得成绩不好就该多花时间学习,所以周末、寒暑假都在图书馆自习。可心态调整不过来,静不下心,效率很低,形成恶性循环,整个人状态也很差。后来上了大学,了解一些心理学知识,我才意识到高三时自己可能有点抑郁。

特别是高三下学期4月后,每晚失眠,总感觉身边人和事不真实,还天天想哭,稍微用力眨眼,眼泪就会掉下来。也正因这些糟糕感受,看到分数不如意时,我完全不想复读,觉得过去的学习已经一团糟,就让它乱着吧,不想再花精力去梳理。

不过,如果学弟学妹们有明确的目标专业和院校,并且认为复读一年能提高几十分,我觉得为了梦想再努力一年还是很有必要的。

无论考得怎样,大家一定要相信,高考决定不了你的一生。或许高考能决定你上什么大学,却决定不了你如何度过大学四年;或许高考能决定你在哪座城市读大学,却决定不了你以后在哪工作,更决定不了你会遇到怎样的伴侣、过上怎样的生活。但我知道,年轻的你们可能理解不了这么长远的话题。

对于大多数背景普通的人来说,18岁之前,人生的主要目标就是高考。我曾看到一句话:如果把人的一生比作一天,18岁刚好是5点半。5点半之前是漫长黑夜,黑暗中,大多数年轻人迷茫、挣扎,甚至痛苦。在黑暗中摸索许久,终于等到5点半,天才微微亮,你们才有机会看清这个世界,人生才刚刚开始。

刚进大学时,学院院长在新生开学典礼上说:“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不在于你读了哪所大学,而在于你内心的渴望。”

这句话影响了我整个大学四年。我憋着一股劲,把大学四年过得充实又丰富。连续四年专业第一,连续四年拿一等奖学金,积极参加各种专业竞赛和志愿者活动,基本上拿遍了本专业能获得的所有奖项,考研也一战上岸985大学。但我知道,如果没有高考失利,我不会有这么强烈的意愿和冲劲去证明自己。

所以我觉得,人生的每一步都有意义,无论是走直线还是弯道,这些独特经历塑造了独一无二的自己。如果回到18岁,我想我还是不会复读,但填志愿时,我会牢记好专业比好学校更重要,这是我这些年最大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