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内容均引用权威资料结合个人观点进行撰写,文末已标注文献来源,请知悉。

前言:

前脚台岛内2万台军鸣金收兵,后脚就被人评为“汉光演戏”,这不只因为台军接连失误,更在于台军直接暴露了与大陆差距。

面对大陆方面的多番强烈提醒,台当局在这当口又发现了一个严重的“战略错误”,直接让萧美琴“当场举了白旗”!

台湾地区,之前炒作的轰轰烈烈的“史上最强”年度“汉光41号”演习,在经过10天的“摆弄”后终于落幕。

之所以称之为“最强”,是因为这个赖清德首届“汉光演习”拥有史上最长、出兵和军备曝光率达历史之最等多项名号。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演习台湾地区动用了超过2万名后备军人参与,还直接把演习拉入“城镇战”之中。

当然这一切都是台当局“自说自话”,因为在外界看来,这一场“汉光演习”已经沦为一场“汉光演戏”。

早在演习之前,民进党当局就大肆渲染将以“2027大陆攻台”作为假想,从而在美国深度介入的情况下,进行“反抗”。

“汉光41号”演习期间,台军士兵在台北市的地铁内运送武器弹药。 图片来源 台湾地区防务部门

只是令赖清德想不到的是,不管是美国还是台所谓的“国军”,都在这段时间表现的无比的“拉”。

首先在演习里,台军可说是状况频出,接连7次的“失误”彰显了台所谓“防务”的外强中干特性。

就这些事随便说几件都会令人啼笑皆非,譬如11日一辆“爱国者”导弹发射车在台街头直接撞上商铺。

又比如15日下午,在台空军基地一辆V-150轮型装甲车,还甚至在不明原因之下直接侧翻,并造成2名士兵受伤。

如果按照时间段梳理,说是每天都有一起“事故”都不为过。

台军车辆7月12日撞上石墩,3人受伤。图源:台媒

不过就算这样,台当局还是试图通过宣扬自身拥有众多“美式武器”来挽回颜面。

根据报道此番“汉光”有多项新式装备首次参演,包括“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及各型无人机等。

但问题是其中的美国装备,大多是通过军售卖给台湾的“库存货”,本质上美国还是为了要钱,压根没打算对台“援助”。

这事不光从特朗普就任前就表示:台湾想要美国帮助,就得先交保护费能看出,近来还发生了一件事情。

日前随着汉光演习落幕,美退役海军少将蒙哥马利公开表示:台湾汉光演习应该逐步走向“双边”演习,并且逐步纳入美军。

道格拉斯·麦格雷戈 资料图 图自美媒

看起来“声援”的情况却被另一件事打了脸。

按照18日前五角大楼高级顾问、退役陆军上校道麦格雷戈的说法来看,如今美国用于防御和进攻的导弹库存告急,仅仅能够维持“8天”军事行动。

说句直白点的话,如今美国都自顾不暇了,怎么有可能真心的去为了台湾出兵?想来一切都不过是为了让台当局“掏钱再掏钱”。

事关这一点,其实中国专家于强说的非常清晰明白:

对美来说,就是希望万一有冲突可以通过台尽可能拖延时间,并消耗大陆力量。

但台却“误以为”自己拖延时间能够换来“美国介入”,可事实上美方从未公开承诺过直接参战,反而不断强调台湾的“自我”防卫能力。

这才是事实真相。

不过话说回来,真说赖清德当局完全不知道这一情况也不尽然,因为眼下之所以还在刻意借军演营造两岸紧张氛围,是因为他还有其他目的。

在本月26日,台湾将进行“大罢免”投票,这场事关台内党争的大事件里面,赖清德已押注了太多“政治筹码”。

如若届时结果不如所愿,其“政路”必将遭受严重打击。

这时候大搞特搞演习,自然就可以成为一种强力的“政治动员”方法。

所以本次这场“无剧本”演出里,才会出现“城镇作战”,试图将台民众直接裹挟其中。

但真正的重点是,台当局将战略中心从“岛外”挪到“岛内”本就是一项重大错误,因为解放军的强大,他们本就无从抵御。

且不提如今大陆和台湾军事实力的对比到底相差了多少代际,单说战机这一块,就已经是台当局的“空中梦魇”。

16日,台所谓国防部忽然发布消息,称侦测到了大陆出动38架次各种型号的军机,直接“深入”台“领空”。

根据报道,这一次大陆方面出动了歼-16重型战斗机、运-9电子侦察机、无侦-7电侦无人机等众多型号军机。

直接让正在进行的“汉光演习”陷入中断,甚至让台岛防空系统迅速拉至极限,所有台军指挥层手忙脚乱。

而且这种“梦魇”也绝不是第一次了,去年台湾汉光演习同样是被38架次大陆军机“打断”,甚至同样是28架次飞越中线。

不得不说,所谓的台湾军事实力,大陆方面仅仅一个数字就足以回应:38架军机,一切尽在掌握。

归根结底,在台湾宣布演习时,大陆国防部回应的:这就是以卵击石,自取灭亡,绝对不是一句虚话。

更重要的是,在大陆的真实力量下,台当局也终于发现了更重要的弊端:

他们将战线放在岛内,如若真的开战必定会遭到全面封锁,届时就连赖清德等人的逃逸路线都会彻底消失。

那么赖清德当局能怎么办?无非俩字“认怂”!

18日,才刚落下军演帷幕后,赖清德的副手萧美琴就公开表示:台湾无意与中国大陆发生冲突,也不会主动挑衅对抗。

咱就是说,前脚公开说要“对抗大陆”,后脚就说台当局没有主动挑衅?这脸自己打的疼不疼。

不得不说,这句话也再度佐证了所谓的“汉光演戏”说法,一点错都没有,赖清德等人就是希望借此操弄岛内政局。

但问题是,这已经注定是一条不归路。

参考资料:

联合早报《台军最长汉光演习落幕 军备曝光率历届之最》

中国新闻网《台军史上最长的汉光演习:军火商的狂欢,民众的噩梦》

台海网《“汉光41号”成“史上最扰民”军演?台军“毁台力”一流!》

环球网《7天7次事故!台军“汉光”演习屡传意外,岛内网民讽:“撞”况连连》

中国青年报《赖清德的首次“汉光”演习:一场绑架台湾民众的险恶表演》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五角大楼前顾问:若发生战争,美国导弹库存仅够维持八天需要》

联合早报《萧美琴:台湾不会挑衅也无意与中国大陆发生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