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晚,亚冠精英赛东亚区首轮比赛,申花客场1-2不敌江原FC。球迷和媒体在议论这场比赛时,大多发出由衷的感慨:中超联赛是时候实行跨年赛制了。
由于联赛争冠正进入白热化阶段、且排名已下滑,申花“雪藏”了多名主力,阿马杜、马纳法、李可和蒋圣龙未随队出征。首发阵容只有特谢拉一名外援,联赛绝对主力只安排了朱辰杰、高天意和杨皓宇3人。此外,轮换和出场机会较少的还有刘诚宇、徐皓阳、杨泽翔、鲍亚雄以及王世龙、金凯顺和吴启鹏。
关键是,在上半场1-0领先的情况下,下半场一开始就由艾迪替下了朱辰杰;第63分钟对手反超比分后,仅仅过了7分钟,特谢拉、高天意又同时被于汉超和汪海健替下。眼看扳平比分无望,第79分钟,韩嘉文换下了刘诚宇,迎来个人一线队首秀,申花彻底“缴械”;替补席上的吴曦、陈晋一则自始至终枯坐板凳。很显然,斯卢茨基的战术意图应该就是能胜最好、打平也行,输球都无所谓。
申花以替补阵容先发,对手整个上半场则全都是替补。但下半场调整阵容、换上主力球员之后,江源FC马上控制了比赛,并采取全线高压的打法、提速节奏,申花顿时变得极为被动。斯卢茨基虽然换上老将于汉超,但后者在对手的积极逼抢之下毫无机会,更谈不上联赛那种“绝平”、“绝杀”的神奇表现,最终输球确实是既无奈又在情理之中。
令人略感意外的是,赛后江原主帅郑卿浩在接受媒体采访,称其原本想派最强阵容出战的,但(联赛替补球员)出战意愿强烈,考虑到多样化选择,比赛全部轮换。这一表态,多少有点得理不饶人,一点也不谦虚、甚至有点讽刺的意味。
有意思的是,马姓知名媒体人赛前发表了题为《中超球队局限于“内卷”,面对亚冠首先要消除恐惧》的文章,称中超球队征战亚冠不能未战先怯,因为“内卷”不能提升中国足球的竞争力。而又由于亚足联全面放开外援政策、以及赛制的改革,西亚、特别是沙超俱乐部重金投入,中超球队已明显缺乏足够的硬实力参与竞争。认为中超俱乐部“没有看到外战对内争的积极意义,并由此产生了某种畏惧”。因此,马知名提出,中超面对亚冠,首先需要消除的是那种“莫名的‘恐惧感’”。
说实话,本人对马知名的观点不敢苟同,至少不认同其大部分内容。局限于“内卷”,窝里横,只为争个中超冠军,而不管是战略性放弃还是因为“恐惧”,“内卷”确实不但不能提升中国足球的竞争力,甚至有可能是削弱这种竞争力。
但中超球队之所以“内卷”,并非因为有“畏惧感”,而是因为缺乏竞争力。这种竞争力源自两个方面,除了外援因素之外,最主要的应该是赛制问题。
有媒体报道称,目前的亚冠联赛是根据世界主流的跨年赛制来设计的。即亚冠刚刚开始,中超联赛却正处于联赛进行到2/3的关键阶段,并且现在正是天气最炎热、球员身体最为疲劳的9月份,偏偏4强为争冠打得难分难解。两种因素作用下,中超球队只能是选择“战略性”放弃亚冠而保联赛。J联赛和K联赛虽然现在也都不是跨年制,但前者早已决定下赛季改跨年制;后者已经进行过相关论证,估计很快也将跟进。
日前有报道称,成都蓉城将派出包括全部主力在内的35名球员参加亚冠精英赛;海港也已经制定了双线作战的详细计划。在赛前发布会上,徐正源更是表示要全力以赴、展现出球队的竞争力。海港主帅穆斯卡特则略为谨慎,称能够参加亚冠精英赛本身就是一种荣耀,会“努力享受和拥抱这项赛事”。但蓉城是否真的拼尽全力、海港又如何去“享受”这场比赛,得比赛结束之后才能下结论。
中超是否应该实行、能否实行跨年制,此前就有过争论。一般认为,由于国土辽阔、南北跨度大、气候温差大,特别是到了冬季,北方一些地方不适合进行比赛。因此,国内联赛很难实行跨年赛制。
但陈姓知名媒体人认为,这个问题并不难解决。比如冬歇期长一点、夏歇期短一点,这个难题就迎刃而解,且实际的比赛日和目前差别并不大。此外,2月和11月不适合比赛的地方,可以考虑设立第二主场,联赛主办方再给予一定的补贴。如果可行,下赛季就可以安排7月中旬到8月中旬一个月左右的“夏歇期”作为尝试。
个人认为这个主意非常好。不但解决了中超与亚冠“不接轨”的问题,又缓解了夏季最酷热的天气条件下比赛给球员带来的身体健康问题,对国家队集训和备战更是百利而无一害。
最主要的是,实行跨年赛制,中超与整个世界主流联赛联动,在外援甚至洋帅的选择方面也变得更吻合。有些事情,不是不可为,而是是否主动作为,是否有迎难而上的决心和意志。
安于现状,中超联赛不说“窝里横”,顶多也就维持目前的小打小闹。而作为国家队、乃至整个中国足球基石的联赛,如果总是偏安一隅、游离于主流之外,要想得到提高和发展,恐怕也只是镜花水月。
从这个意义而言,破“内卷”的关键,不是消除外战的恐惧感,而是将实行跨年赛制作为改革的一个突破口,这不是俱乐部而是管理层的问题。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