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呀,这是湾湾教学周记的第四篇
这是开学的第四周,我渐渐习惯了新学期的框架,也习惯了同学们的座次。有的同学喜欢坐在角落,不被打扰,静静观看课堂;有的同学喜欢坐在第一排,与我互动,积极回应;有的同学喜欢坐在中间,享受被四周环绕、能听清内容又不必暴露的安全感。
不论座次如何,我总是告诉同学们,坐在能让我与你目光交汇的位置——因为,于我来说,最可爱的是同学们的目光。看着她们的目光追随我所指向的文本与理论的深处,时而快乐,时而困惑,我在这目光中读出了一种亲密的光亮。这种感动一直存留在我心中,提醒自己要对得起同学们的时间。
只是,在她们的目光之外,也总有一股压力暗流涌动——“卷”的氛围。同学们看重绩点,这无可厚非,但我希望在这种氛围之中提供两种可能。
一种是提供一个不需要考虑“卷”的表达空间。每堂课我让同学们在下课时填写问卷,自由书写上课的感受、问题等等,这一问卷不以字数、质量算分,只要填写,便可得到满分。而这一反馈也能让我了解同学们的想法,下一次备课时做相应调整。如果有很有意思的问题,也可以作为下次课一开始的讨论。
另一种是让同学们看到,在大学的课堂上,有些东西比绩点更重要、更珍贵。为了做到这一点,我尽量在平时的课程中降低分数的出场率——平时课堂不计表现分。而在期中及期末评分时,我会给出非常细致且清晰的评分规则,让同学们如果只希望拿高分,也有具体方向可循,这样便能解放同学们,尽可能去享受课堂。再者,我出的题不涉及“记忆”性的知识,从一开始就告诉大家,期末考一篇论文,而这篇论文就是对课堂主题的总体理解。大家不必记忆什么,谁能跟随每堂课的讨论思路去深度理解、批判性思考,谁便能最终深入、综合地完成这篇论文。通过这样的设置,我希望让同学们体会到,在大学课堂中,求真、求知、求思是第一位的。
令我欣慰的是,上一学期期末,一位同学写下了以下课程感言,更给了我欣慰:
本学期我们学习了很多的欲望机制理论,也进行了很多的文本分析。但是有时我在想,为什么我们要不断地学习更多的理论,又为什么要用文学理论来解读文学文本,甚至于为什么选择学习文学。
记得在学期初,老师曾花费很长时间和我们讨论,什么是比较文学、什么是世界文学。那时候我其实很想得到一个准确的定义,好像了解概念并且精准记忆才符合我原来的认知中的学习习惯。但是后来我意识到,就如同文学本身无法被界定一样,这些问题永远也找不到答案。它们存在的价值就是让我们不断地跳出思维定式,允许多元答案的存在,保持开放的态度,包容不同的观点。生活在一个被严重量化的体系中,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觉得只能选择一种生活方式、只能相信一种成功之道。而文学的存在恰恰是这个世界多元性的印证,让我觉得这个世界的容错率其实很高,我们可以有足够的自由和能力去做自己认为有意义、有价值的事,但前提是得找到每个人心中所认为的意义。
文学对我来说,也是一座沟通的桥梁。作为一节研讨课,不管是课堂互动还是课后的问卷,比较文学这门课给大家提供了思考和表达的空间。在大家的观点中,我学到了很多以前从未设想过的视角。通过阅读和分享,我们重新发现了那些生活中习以为常但是从未深入思考的东西。同时在表达的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地了解自己。
比较文学这门课并没有回答“我是谁”的问题,但是它让我们再一次明白,这个问题是重要的,并且将要伴随每个人一生。希望大家也能带着批判思维和探索精神,不断地去思考这个问题,不断地获得成长。
我不敢说自己能教出怎样高深的理论或见识,我只希望,在小小的一门课中,能让同学们体悟到一点文学的无用之大用、批判思考的必要、真诚交流的珍贵。
路漫漫兮,小小的我也与同学们一同前行。
阅读到这里的你,相信也与我在此处目光相会。
下周日见啦~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