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从未公开狂草《论语·学而》首曝光!惊艳了书坛!已入化境。当你连字都认不全时,还谈什么“自然书写”?理想中的自然书写能脱离书法法度的约束吗?
这是一种近年流行的思维,部分人希望,而且已经能够摆脱传统书法约束,对书法的“法”进行“突破”,也可以理解为挑战,甚至可以说是忽视。这些人口中所谓的“自然书写”,到底指的是什么?有人解释:想怎么写就这么写,魏晋时期不就是这样么?不错,没毛病。魏晋崇尚自然,字体还在发展完善阶段,所以结构上是自由的,但是笔画却是非常讲究,否则就被淘汰!
我想,这就是“法”,也是书写规范和规则。而这之前的汉隶,早就有“法”了,规范在这里,你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写,可是有些是不可忽视的,比如典型的波画。南北朝时期,由于战乱,城头变换大王旗,使得本来的进程被减缓,出现了北方书体和南部继承东晋一脉的两种情况,但实际上都有魏晋而来,以为“发明”新书体的观点站不住脚。这就回到标题:自然书写与法度孰轻孰重?抑或是可以割裂开来?法度是否屈从于审美?
提出问题的人之所以困惑,除了当今书法界思潮混乱、利字当头以外,最重要的原因是对古人文化继承脱节(五四运动、破四旧、十年动乱、西方养的奴才大嘴)!古代优秀的文化历经无数战乱、天灾人祸、世事变迁,得以保存至今,靠的是什么?是“自然书写”还是“遵守法度”?
理想中的自然书写从主观上是可以脱离法度约束的——也就是说:在创作过程中主观意识上不再考虑法度,让平时练习所掌握的法度自然流露在作品中。当然,这是需要在熟练掌握法度的基础上,充分创作酝酿情绪状态下进行的,属于高层次的创作尝试,可能会创作出比自己平时更好的作品来。
人们的修养已达到一定的境界,用不着有意识地控制自己,即使自己做什么随意而为,也不会超越礼法规矩。书法艺术同理,要达到理想化的自由自在的书写状态,那得有一个刻苦学习法度的过程。并不是想当然的提笔就写,那样牙牙学语的孩童也随意就做得到,结果肯定就是鬼画桃符了。
理想化的自然书写,指的是自然而然的,是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的一种书写状态。不是有的朋友理解的随意性书写状态。理想不是幻想,理想是理智的追求,幻想只会是泡影。并不是这一类朋友就真的是傻的、笨的、鲁莽的,他们把自然理解成为天然的,随意的、随便的、无拘无束的,反而认为事物有了规矩法则,有了约束力是不自然的。
虽然这里我们把阐述说得拖沓冗长,其目的就是让大家明白,这一类朋友,他们并没有什么不对,只是在成长的过程中,忽视了学习的认知要不断更新,没有进一步建立对知识获取的浓厚兴趣。当然,这类个体的局限使其判断事物的能力就只可能停留在原始朴素自然化的层面。
学习书法的朋友,要从培养书法学习的观念中去提高自己对于事物的认识,从自发的意识行动逐步走向自觉的意识追求。彻底认知书法有法,才是指导我们前行的正确路径。荒率随意自由散漫的学习态度,是思想观念落后的表现,它并不自然。只有把主观错误认识的自然书写,建立在有法度规则约束的自然书写上,才会走上正确的艺术道路。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