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郝建国,是一名体制内的退休干部,今年70岁,已经退休10年了,每个月退休金能有7200多。
农村出生的我,人生过得并不是很顺利,在1977年的时候,好不容易才进入到体制内,在里面摸爬滚打30多年,才算是有了一个铁饭碗,这一路走来实属不易。
何慧是我们本地城里的女孩子,相貌清秀,温婉可人。我们两个一见钟情,终于在我26岁的时候,我们两个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婚后,我和妻子恩爱有加,没过多久,妻子就怀孕给我生下了一个大胖小子,我们给孩子取名叫郝俊宇。
妻子是一个贤良淑德的女人,温柔善良,为人谦和,更是我们这个家庭的中流砥柱。我们的小日子被她经营的很幸福,儿子也被她教育的很懂事,我在外工作时,从来不用为家里的事操心。就算我工作到很晚,她也不会抱怨一句,回到家哪怕很迟了,她也会笑脸相迎。
儿子很快长大成人,后来也考上了重点名牌大学,我和妻子也为儿子感到骄傲与欣慰。
当时,我和妻子就商量着,等我们将来退休了,不用再去上班了,我们就准备买一辆车,一起全国自驾游,好好的潇洒一回。
可是命运就是这么的捉弄人,妻子在我60岁快要退休的那年,因病去世了,我失去了这位同床共枕30多年的知己良人,心如刀割。曾经我们一起憧憬的那些美好退休生活,也在那一瞬间破灭了。
妻子离开后,我整日郁郁寡欢,紧皱双眉,哭丧着脸,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
儿子虽然经常给我打电话,但他一直在外地忙工作,又无法长时间陪伴在我的身边,退休后,一个人的日子更是不好过,回到家连个说话的人都没了。
儿子在重庆定居了,后来儿子提出要接我去那边居住,说我年龄大了,一个人在家里生活,没人照顾,他也不放心。
刚到重庆时,我还是挺高兴的,儿子儿媳对我都很热情,他们还专门给我腾出来了一间卧室,打扫的干干净净的,换上了崭新的床单被罩,还放了几盆绿植,房子光线也特别好,每天早上起来,一缕太阳就直射进我的房间里。
可是,没过多久,生活就变了味道,他们对我再也不那么上心了,白天他们忙工作,也不回家吃饭,我只好一个人简单弄点饭吃,晚上回到家已经很迟了,他们打个招呼就进自己房间了,我想跟他们说说话都说不上,我只好孤单地待在自己房间看会儿手机。
后来儿媳妇对我也有了意见,说我早上起的太早,抱怨我影响她休息。
不瞒大家,我在儿子家过得小心翼翼的,生怕哪里做的不对,惹得儿媳妇不高兴,真是有种寄人篱下的感觉。
慢慢的,我在儿子家待的越来越没意思,甚至有了压力,整天愁眉苦脸的,心里一点都不舒坦。
我坚持了三个月,就向儿子提出想回老家生活,儿子挽留我,但我还是执意要走。
回到老家后,我独居了一段时间,实在觉得太孤单,太无聊了。再加上我们小区,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生病去世在家里,过了好几天才被人发现,我也生怕自己会落得这般下场。
后来我正好碰上一家养老院做宣传,就了解了一下,感觉各个方面还是挺不错的,就决定去养老院养老。
可是去了之后,我发现并不是我了解到的那么好,养老院里面的空气环境也不是很好,总是弥漫着一股难闻的气味。
虽说里面都是老年人,有共同话题可以聊。但我发现大多数人都是有疾病的,精神状态也不好,他们整天说的事都是消极负面的,没有一点活力,久而久之我觉得没劲极了,再待下去,自己都有可能会在这种负面情绪中生病。
有一次我看到一位失能老人大小便失禁,想让护工帮忙,没想到护工对老人不是骂就是掐,这让我充满了恐惧,我不敢想象自己到了那一天,会是什么后果。
后来,我听到一些老人抱怨这里的饭菜不干净,说在里面吃出来了烟头,还有苍蝇,这让我一下失望极了。
最后,我思来想去,还是决定离开养老院。
回到家后,对我的养老问题也很是着急,有一天我在手机上看到有人分享“农家乐养老”,非常的不错,我还是头一次了解到这种养老方式,于是我马上开始考察本地几家农家乐的环境!
前前后后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我终于找到了一家非常不错的农家乐,离我家也就5公里左右,交通也很方便,那里的环境特别好,每天都有很多的游客去观光赏景,非常热闹。
农家乐里面各种生活设施也是一应俱全,房屋都是纯木房,住在里面很安静,而且房子里面还有独立卫浴、洗衣机、电视机、冰箱和全自动饮水机,而最让我满意的是那张纯木色的床,躺上去非常的舒服,我每天都能睡个好觉,睡到自然醒。
每天早晨打开窗户,空气格外的清新,农家乐的老板还种植了很多绿色蔬菜,后院还养殖了鸡鸭鹅猪等家畜,在这里我们每天都能吃到健康营养的饭菜。
吃过早饭我也会坐院子里悠闲地看会儿报纸,和来游玩的游客聊聊天,下下棋。
有时,我还会一个人静静地品茶,享受这难得的独处时光。
农家乐背靠大山,山脚底下还有河流,一眼望去真是美不胜收,我每天早上起来都会去那里锻炼身体,这样的空气和风景,让我每天的心情都格外的愉悦。
而最让我高兴满意的地方,就是这里的农家乐每半个月就会搞一次活动,活动项目丰富多样,记得有一次我们组织去钓鱼,钓了满满两大桶鱼,回来就在院子里做烤鱼吃,这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种享受。
更惊喜的是,在农家乐养老的费用还不高,我每个月只需要给老板支付2600块钱就可以了,这比我在养老院便宜多了,而且还住的舒心。
我住的房间,每天都有人帮我打扫,住的时间久了,跟老板的关系也处的融洽,所以他对我很照顾。
偶尔有个头疼脑热,只要我需要去医院,他们也会开车送我过去,只不过他们会收取一点费用,但我感觉这样的收费很合理。
入住农家乐已经2年了,我过得非常舒心自在,舒适的环境,贴心的服务,让我感到宾至如归。
隔上两三个月,儿子还会回来看我,陪我在农家乐待上一周,他看我在这里的小日子过得如此的滋润,也就十分放心了。
总体来说,我对农家乐这种养老方式还是挺满意的,整个身心都很愉悦,所以我现在只管当下活的开心就好,以后的日子就走一步看一步。如果我以后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那就只能另寻其它的养老方式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