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在制造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这个话题冲上了热搜。但是,有人反驳说,这根本就是个伪命题,日本没有衰退。那么,我们怎么看日本的现状和行为呢?
如果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更加深刻地理解,日本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国家?
5月16日,一个话题冲上热搜:日本正在制造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这种说法当然是有依据的,目前日本的经济数据让人脊背发凉,放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将是经济衰退、国家破产的结局。
首先是日本经济早就长期处于衰退边缘,你敢想象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率长期在1%以下吗?
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咱们这里,那是多么糟糕的局面!这就是日本的大局,你没办法反驳的。
日本政府的债务负担全球最重,几乎意味着这个国家已经破产了。到现在还没破产,完全是一种侥幸,强撑着一口气而已。
第三,还有一系列重大问题,例如产业支柱崩塌,汽车霸主地位开始瓦解;经济处于滞胀边缘,通货膨胀侵蚀民生,实际收入持续下降等等。
这么多重大问题同时发生了,放到西方经济学模型里面,无论怎么看,这个国家都已经完了。但是,为什么日本还没完呢?
你可能都想不到,这就是高市政府和日本右翼行险一搏的根源所在。他们不冒险,整个国家可能就会不可避免地走向完蛋。
日本历史上多次经历类似场景,而每次面临困境,他们都选择大规模对外扩张和侵略,来转嫁矛盾。在他们看来,或许这就是置之死地而后生。
当然了,这种大冒险有成功也有失败。成功了,日本死里逃生;失败了,他们就苟且偷生,等待时机,这就是他们给人很能隐忍印象的根源。
所以,对于日本这个国家来讲,从困境到冒险,再到重生或死亡,这就是他们的历史常态!
举两个例子,甲午战争冒险成功,攫取巨额财富,获得了上百年的国运。
二战冒险失败,沦为被资本殖民的国家,与历史上的殖民地几乎一样,只不过换了马甲而已。
目前,日本的困境比历史上历次都要大得多,于是他们又习惯性地开始大冒险。
所以,日本正在制造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这个观点的重点在于“正在制造”这四个字,而不是经济衰退。那么,反驳这个观点的人认为日本还没有陷入衰退,完全搞错了方向!
日本“正在制造”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是说他们故意、主动,有策划、有组织地推动日本进入经济衰退状态,既不是说衰退已经发生了,也不是说他们是被动的。
那么,高市早苗和日本右翼为什么要制造经济衰退呢?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他们没办法了,置之死地而后生,刮骨疗毒,这就是日本版本的休克疗法。
过去30年,日本历届政府尝试了各种办法,其中包括长期超宽松,零利率甚至负利率。但是,他们不但没能成功,反而越陷越深。
他们实在没办法了,才翻出历史上的老办法:大冒险。
第二,高市早苗和日本右翼就是要把国家推动到更大的危机之中,才能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
所以,高市政府才蓄意挑衅周边国家,制造大国竞争之中日本是弱者,甚至随时都有可能被牺牲掉,以及日本周边一切皆敌的状态。
既然日本的危机已经很严重了,那就把所有危机全部摆在台面上、暴露出来,让全体日本国民都能看见,大家才能团结一致,同仇敌忾。
这里面有一个日本更深层次的民族性,每当到了所谓国家“危急存亡事态”的时候,日本政府就会要求民众毫无保留地做出牺牲,有些事情说出来耸人听闻,甚至毫无人性,我们就不展开讲了。
所以,日本的故事是一个深刻的警示。
首先,日本长达三十年的衰退揭示了结构性失衡的毁灭性后果,尤其对面临相似挑战的经济体而言,具有极强的历史镜鉴意义。
一个国家反复经历死亡循环,这个民族的极端程度和冷酷程度,恐怕我们正常人真的很难想像。
就像不断经历死亡循环的三体人一样,他们会把消灭弱者当成理所当然。
另外,日本右翼也一直在反思,过去几十年种种救经济的策略都没能成功,根源还是在于日本并不是一个正常的国家。
所以,他们这次才把所有赌注全都押在“日本要成为一个正常国家”上面。
他们也在赌,当美国也面临困境的时候,就会放他们出去咬人。
这是未来几年,我们必须高度警惕的事情。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