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边同桌赵晴轻轻碰了碰我胳膊肘:
笑笑,你还好吗?
没事。
我笑了一下。
是真的没事。
不帮同学买饭,我求之不得。
只是以前一直不知道找什么理由拒绝罢了。
要知道,这三年来,因为牺牲自己的时间给同学们买饭,导致我的成绩一落千丈。
上个月的月考时,我已经从高一入学时的年级前五十,掉到了两百三十名。
班主任找我谈过话。
沈笑,你成绩这么下降这么多,是不是家里出什么事了?
我说没有。
她叹了口气:
高三了,该努力了,不然你连参加保送考试的名额都拿不到。
我没告诉她。
因为帮同学带饭,我的睡眠时间被榨干,学习时间也被挤占。
每天,同学吃了早饭精神饱满,我却因为早起两小时而犯困,老师讲什么根本听不进去。
好不容易撑到下课,别人趴桌上补觉或者刷题,我得拿出笔记本,一个个问他们明天要吃什么。
晚上回去,我还要花费至少半小时的时间,去整理同学们第二天的早餐单子,去想第二天先排哪家店的队伍才能更节省时间。
三年了。
这些事情,我没跟任何人说过。
因为说了也没用。
他们只会说:
你可以少带几份饭啊,我们又没有拿刀逼你!
对,是这个道理。
但我不知道该怎么拒绝。
不过,好在林晚晚来了。
我没再看群聊,只是把手机翻过去扣在桌上。
第一节课间。
班长找到我,拍了拍我的肩膀:
沈笑,晚晚那人就是心直口快,你别往心里去。
不过大家都想省钱,要不你也找找团购渠道或者少赚点差价?只要能比她便宜,我们还是可以用你的。
毕竟你买了三年,大家都信任你嘛。
我盯着他看了五秒钟,吐出两个字:
不了。
好不容易推出去的担子,我为什么要浪费精力再拿回来?
班长愣了一下,又说道:
那行吧,我记得你手里不是还有同学们让你带饭的钱吗?赶紧给大家都退了,别耽误人拿钱给晚晚。
我点了点头。
打开备忘录,一笔笔对照。
把同学们预存在我这里的钱,全都还了回去。
终于,我再也不用给他们带早餐了。
我算了算,这样的话,我每天早上至少可以多睡一个小时。
晚上不用统计他们要的早餐,省下来的半小时我可以用来复习数学,可以用来背英语单词。
或者什么都不做,就是好好地、完整地睡一觉。
我靠在椅背上,长长地呼出一口气。
背了三年的担子,终于有人接过去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