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信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低调,真的超出很多人想象。抗战刚结束抢进东北的时候,凡是出关的将领,最少带几百人,多的直接带大几千主力。偏偏有一位大首长,就带了几个随从就来了,负责对接罗荣桓的猛将叫程世才,绝对是根正苗红的老资格猛将。他是鄂豫皖四方面军出来的,1935年懋功会师的时候,就已经当上红30军代军长,那时候他才23岁。毛主席第一次见他都夸,这么年轻就能带一支正规主力军,绝对是前途无量的猛将。
对接的猛将当场就懵了,直接发问你带多少兵?首长没说具体数,一句话就让猛将秒懂对方身份。这事就是1945年罗荣桓那时候罗荣桓因为长征途中的特殊情况,已经不是核心领导层成员,懋功会师的时候俩人没碰上面,互相都没见过。一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中央下令抽调精锐进东北,罗荣桓安排好山东的部队之后,压阵走海路出关,11月辗转到了辽阳,俩人才第一次见上。
元帅刚进东北时候的真事。那会程世才离得近,先一步到了东北,当上辽南人民军司令员,负责核查所有出关部队的身份。那时候情况乱得很,国民党到处派特务渗透搞破坏,核查本来就是分内工作,谁来都一样要查。
程世才一看罗荣桓的阵仗,当场就有点纳闷。别人出关都是带着队伍来,最少几百多则几千,怎么你一个大干部就带了几个随从就来了?忍不住多问了好几句,最后干脆直接问,你现在指挥多少部队?
罗荣桓身边的李作鹏当时就不乐意了,罗荣桓的身份地位可比一般将领高太多,哪有人敢这么当面盘问。可罗荣桓一点都没生气,反而觉得程世才工作认真负责,这么做没毛病。他没直接说自己带了多少兵,只回答说,来东北之前,自己在山东负责统一领导抗战工作。
罗荣桓这话一出口,程世才当场就愣了,转脸就琢磨过味来了。山东抗日根据地是当时全国最大的根据地之一,整个山东的八路军都归罗荣桓管,能负责全山东的抗战工作,那级别能低得了?这分明就是压阵来的大首长啊,再盘问下去就不合适了。
想明白这点,程世才立马变了态度,赶紧给罗荣桓一行安排好食宿,之后又专门派了专车,送罗荣桓去沈阳的总司令部报到。没多久,罗荣桓正式出任东北人民自治军第二政委,整个东北的部队都归他领导,程世才当然也在其中。
刚进东北那会,各路来的部队混在一起,建制很乱,也没划分清楚战区,全靠罗荣桓一点点梳理整合,做了大量打底子的工作。罗荣桓本来就对认真负责的程世才印象很好,后来讨论南满主力3纵的司令员人选,第一个就支持程世才。
当时东北野战军的一号首长,对程世才没太多直观了解,但是素来爱才惜才。听说程世才当年就当过四方面军的主力军长,军事经验肯定够用,也就同意了让他当3纵的首任司令员。
能当上主力纵队的司令员,那绝对是当时多少人眼馋的位置,手握几万精兵,只要打出战绩,未来前途不可限量。谁能想到,程世才到了东北之后有点水土不服,和部队磨合也出了点问题,指挥的几仗战绩都没能让总部满意。
总部几次给他指导调整,最后还是达不到要求。没几个月,程世就就离开3纵,调到地方军区任职去了。级别没有降多少,但是再也没机会带主力上战场打大仗,整个解放战争剩下的几年,也没攒下多少亮眼的战功。
等到建国后授衔,程世才只被授予中将军衔,当年很多起点比他低的后起之秀,都评了上将,知名度也比他高得多。就拿3纵来说,后来接任司令员的韩先楚,成了人人皆知的开国上将,威名远扬。程世才这一辈子,说起来真有点高开低走的意思。
不过就算离开主力到了地方,程世才也没闲着,在后方整训练兵,做了不少贡献。建国之后他还当上公安军第一副司令,依旧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出力。而且程世才一辈子都对罗荣桓元帅十分敬重,整个四野出来的干部,几乎没人不服罗帅的人品。
罗荣桓元帅一辈子都是这种含而不露的性格,从来不张扬不炫耀,明明已经把六万山东精锐先派到了东北,是东北自治军的主力底子,却半个字都没提,只用一句话就点明白身份,既不高调又让对方心里有数,这才是真正的大将风度。
很多人现在提起东北野战军的名将,大多只记得林帅、韩先楚这些名气大的,很少有人想起程世才这个老资格猛将,但我们不能忘了他早年为革命做出的贡献。不管在什么位置,老一辈革命家从来都是以革命事业为先,这份初心真的很让人敬佩。
参考资料:解放军出版社 罗荣桓元帅传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