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升旗仪式一开始,国歌奏响,正在嬉闹的小学生或者是中学生,立刻变得肃静,右手举起来。

好像听到了某种召唤。

这些视频下面的评论区一水的讽刺,说这帮小孩如何如何?

那咱们稍微讨论一下这个话题:

升国旗的时候,如果你是一个路人,你要不要像这些小朋友那样,立刻停下来,行注目礼,或者是敬礼?

根据《国旗法》第十四条之规定:

举行升旗仪式时,应当奏唱国歌。在国旗升起的过程中,在场人员应当面向国旗肃立,行注目礼或者按照规定要求敬礼,不得有损害国旗尊严的行为。

分析这一条法律条文,人家用了“应当”。

应当,说白了就是非强制性,也就是做也行,不做也行。

不做不违法。

再举个例子,你正在吃鸡蛋灌饼,旁边学校升国旗了,你瞄了一眼,继续低头吃,违法吗?

这也不违法。

什么是违法行为?

第二十三条(罚则):

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旗的,追究刑责;情节轻的,15日以下拘留。

那么这些小学生或者是中学生,他们的行为该如何解读呢?

首先,能成为新闻事件,就是因为有稀缺性。也就是……遇到升旗仪式,听到唱国歌,他们立刻肃立,行注目礼……只有这些小学生或初中生才干得出来。

由于比较稀奇,才成为新闻事件。

迄今为止,大人、成年人没有一个干这种事的。

那么以前有这样的现象吗?或者大家回忆一下?

我记得没有。

我记得学生时代,参加升旗仪式什么的很痛苦。

因为你得站着,尤其是站在前排,你得一动不动,那么后排的小孩呢?也不允许动的。

至于说听到国歌,升旗仪式,已经开始了,你迟到了,站在校门口,突然条件反射一般僵直不动了。

我们上学那会儿没有。

我还记得我们小学生时代,小孩子由于恐惧而变得认真,僵直不动,余光所见,好多老师也是在胡乱窜,并没有对国旗产生多少敬畏。

所以,他们都如此,更没有教育我们说,你一定要僵持不动。

嗯,说了一大堆,那么该如何评价这帮小孩子的做法?

首先,人家是合法合规,严格奉行《国旗法》。

其次,你是个成年人,快迟到了,一般升国旗整场大概是需要60秒。

你公司规定迟到60秒,扣工资两小时,你会怎么选择?

第三:哎,我不敢说了,我这号还想要呢,不说了大家自行脑补吧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