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她只是想,懂我的全世界
小时候爸妈出去打工,我跟着奶奶在乡下生活。那时候村里刚通了有线,我攒了好久的零花钱,买了一张龙猫的 DVD,那是我第一次看宫崎骏的动画,我抱着碟片,跑回家,拉着奶奶,说,奶,你陪我看这个,可好看了。
奶奶那时候眼睛已经花了,也不认字,更听不懂日语,她本来在纳鞋底,听我这么说,就放下手里的活,搬了个小凳子,坐在我旁边,陪我一起看。
电视里,小月和小梅在搬家,然后遇到了那个大大的龙猫,我盯着屏幕,眼睛都不眨,奶奶就坐在旁边,一边纳鞋底,一边问我:“囡囡,这个大大的,是什么啊?是个大老鼠不?”
我那时候还笑她,说,奶,这是龙猫,不是老鼠,是森林的精灵,可厉害啦。奶奶哦了一声,点点头,说,哦,精灵啊,那他吃什么啊?我就给她讲,他吃橡子啊,他还会下雨的时候,撑着伞等公交车,那个公交车是个大猫,可大了。
奶奶就记住了。
第二天,她去山上砍柴,回来的时候,兜里揣了一堆橡子,放在我的桌子上,说,囡囡,你看,我给那个大精灵捡的,他是不是爱吃这个?你给他留着,等他来的时候给他。
我看着那一堆橡子,笑的不行,说,奶,那是动画里的,不是真的,他不会来的。奶奶就挠挠头,说,哦,这样啊,那没事,你留着玩,也行。
后来有一次,下大雨,傍晚的时候,雨停了,路都湿了,奶奶拉着我,说,囡囡,走,我们去路口,给那个大精灵送伞,你不说他下雨的时候在路口等车吗?他那么大,肯定没带伞。
我那时候已经上小学了,知道动画是假的,我就说,奶,那是假的,没有什么大精灵,也没有猫公交车。奶奶就说,没事,我们去看看,万一呢?万一他来了,没伞,多可怜啊。
她拉着我,拿着家里的大伞,走到村口的小路,那时候天已经快黑了,路湿湿的,一个人都没有,奶奶站在路口,张望了半天,才说,哦,原来他今天没来啊,那我们下次再来。
我那时候觉得奶奶好傻,怎么会把动画里的东西,当成真的呢?
后来我长大了,去城里上学,工作,很少回家了,去年奶奶走了,我整理她的东西,在她的枕头下面,发现了一个布包,打开一看,里面是那一堆橡子,还有我小时候画的龙猫,画的歪歪扭扭的,奶奶把它夹在布包里,保存了十几年。
我那时候才突然懂了。
奶奶不是傻,她不是看不懂动画是假的,她只是,想懂我的世界而已。
那时候,我在乡下,每天就抱着那些动漫,看那些她听不懂的东西,她不知道那些是什么,她不知道什么是精灵,什么是动画,她只是想,她的孙女喜欢的东西,就是好的,就是真的,她想陪着我,想参与我的快乐,想知道,她的小孙女,每天在看什么,在想什么。
她把我喜欢的龙猫,当成了真的,因为那是我喜欢的,她想给我喜欢的东西,送橡子,送伞,她只是想,让我开心,想让我知道,她懂我,她支持我的所有爱好,哪怕她根本看不懂。
前几天我重看龙猫,看到小梅追着龙猫跑的那一段,突然就哭了。我想起了小时候,奶奶拉着我,站在村口的小路上,拿着伞,等着那个不存在的猫公交车,她的头发已经白了,眼睛花了,但是她还是陪着我,做着那些傻傻的事。
原来,龙猫从来都不是什么森林的精灵,奶奶才是。她把她所有的温柔,都给了我,她把我的世界,当成了她的世界,她把我喜欢的一切,都当成了真的,只是为了,能陪着我,能懂我。
原来,那些看起来傻傻的事,才是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爱。我以前总觉得,动漫是我一个人的世界,是大人不懂的世界,可原来,奶奶早就走进来了,她用她的方式,陪着我,守护着我的小世界,哪怕她根本看不懂那些画面,听不懂那些台词,她只是爱着我,所以爱着我爱的一切。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