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九点多,距离我陪跑涨价1399倒计时3小时,一个之前跟我学习过的学员再一次找到我,付费了我的陪跑。
因为之前她在我这里付过费,所以剪掉之前的费用,支付900元即可,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对老学员的特殊福利。
这个学员我印象很深刻,属于我的第一批学员,当时的价格是365元/年,那个时候还不是陪跑。
而且那个时候的教学还是小红书和写作。
现在,小红书这一块,我基本上已经不怎么交付了,只有我的十年合伙人(现在叫私教)还在持续交付中。
现在我的陪跑主要是写作,微课制作服务,AI视频这三个方向,更多的在走商单路线,对于自媒体这一块更多的也是为了商单服务。
我的第一批学员,是23年的时候,距离现在差不多3年了。
这一批学员中,有后来做的很好的,也有后来不怎么做了的。
这个就是后俩不怎么做了。
因为当时的服务周期是一年,所以结束以后,我就没怎么关注了,她找过来聊天的时候才知道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收入了,自媒体也没在做了。
这个现象在自媒体行业很正常,很多人做着做着就不做了,然后长期没有收入。
为什么会这样呢?
一个是长期得不到反馈,一个是有了反馈,但是遇到平台规则改变的时候被限流,封号,然后就彻底没有动力了。
这些我都遇到过,都趟过去,所以才得以实现如今的从副业变成全职。
自媒体行业就是如此,有周期性波动,你要用平常心去看待这件事。
这个学员就是后来因为在小红书上发广告没有走蒲公英,导致被平台限流,后来封号,然后彻底放弃了。
然后很长时间都没有再做。
自媒体行业,能不能做成,一个靠努力,一个靠运气,两者兼备才能走的更远。
所以我现在在自媒体之外,又选择了一条商单的路线。
商单的好处就是稳。
只要你技术可以,就可以一直有商单,你所需要考虑的不是能不能赚到钱,而是赚多少的问题。
这其实和上班一样,只不过把办公室换成了自己家而已。
你上班不给老板创造价值,老板不会给你开工资的,所以,你的工资一定是小于你创造的价值才可以在一个公司长期干下去。
风险老板承担,你只需要干活拿工资就行了。
现在是,你不需要老板帮你承担风险,自己承担,所以收益也都是自己的。
就是这么个道理。
接一单一单的钱,只有客单价高低的问题,不存在有没有单的问题。
只不过你想赚的更多,就要考虑一方面精进自己的技术,向着更高客单价的商单出发。
另一方面也要学会打造不工作也能赚钱的渠道,比如卖产品(把自己的经验打包成产品),卖服务(用自己的经验帮别人解决问题)。
几条路同时走,路就会越来越宽。
我想,这也是老学员来找我的原因吧。
一个是,我们之间有过接触,另一个是她是看着我这几年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到现在的。
相信可以跟着我,一步一步走的更好。
做自媒体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你跟对人很重要,不一定非要很牛,腕很大,但一定要合适。
跟错了蹉跎岁月,跟对了持续精进。
其实在生活中,工作中这个点都很重要。
毕竟,人是一个群体性动物,单纯的靠自己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最快提升自己的方法永远都是人带人。
职场如此,自媒体行业也是如此。
这也是知识付费的必要性。
不能因为几个人的不友好,就觉得整个行业不行,反而成为了这个思想的最大受害者。
知识付费有一个非常核心的点,那就是不要去买结果,要去买过程。
怎么理解呢?
就是说,你去付费,一定不能抱着我付了费你就一定要把我带出来,赚到钱,要变成,我付了费,就一定会跟着你拿到结果,赚到钱。
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
第一个是被动依赖式的学习,第二个是主动积极性的学习。
被动依赖性的,一般缺少动力和目标,容易内耗,稍微有点不顺利,就会觉得这个老师怎么怎么的,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
而主动积极性的,一般都相对有着一定的个思路,不会把希望全部寄托在老师身上,更多的会通过自身来调整。
所以说,一般是第二种心态的,基本都不会很差。
那些长期知识付费的人,基本上都是第二种心态。
我也一样,这几年付费了很多,基本上都是很清楚这一次的付费我到底是为了什么,想学什么,或者是想了解什么。
所以有的人,越付费成长越快,走得越远,有的人,越付费越惨,最后不得不退场。
核心就在于心态。
说的有点多了,大概率还是会被喷,不过无所谓了,习惯了。
这确实是这些年来的真实体会。
最后还是很感谢这位老学员,愿意继续跟着我一起走,这也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我也相信哦我们一定可以让彼此变得更好。
我建了一个副业搞钱陪伴群,会经常分享写作和AI视频相关的内容,也可以群里提问交流。
感兴趣的朋友,。
文末点个“在看",一起慢慢变富!
作者简介:
专注于微课制作,AI视频,公众号写作,副业变现6位数,80后自媒体轻创业者~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