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请了一顿饭,放下筷子就开始想,下次该什么时候回请。

同事顺手帮忙取了个快递,就琢磨着,该买杯奶茶还是带份点心还回去。

一起出去玩朋友抢着买了单,总觉得欠了什么,不还就浑身不自在。

如果你也是这样,可能也跟以前的我一样,陷入了“亏欠效应”。

01

被别人帮助,老想着还,不是心怀感恩么,还回去难道不是天经地义的吗?为什么又是什么“亏欠效应”?

因为,感恩是感恩,亏欠是亏欠。

感恩是“你对我好,我记在心里,也想对你好”。

亏欠效应是“你对我好,我必须立刻还回去,不然就不舒服”。

这两者有一个本质的区别:感恩是主动的,内心是平静的,而亏欠是被动的,心是悬着的。

这种感觉欠了别人负债感从哪里来?

往往来自早年,可能在成长过程中,接受到的“好”是有条件的。

考了好成绩,才配得到夸奖,听话懂事,才配被爱

久而久之,就觉得,别人给我的每一分好,我都要还回去,这样我才安全,这样我才不会被嫌弃。

02

但是,急着还人情,其实不利于人际关系的发展。

人际交往里有一条隐形的规则:适度的“欠”,是关系的粘合剂。

你帮我一次,我记在心里,下次你有事我也站出来,这一来一回,关系就近了。

但亏欠效应强的人,等不了那么久,总觉得欠了就得还。

别人请吃顿饭,恨不得当场把饭钱转过去。别人帮了一个忙,立刻就要买礼物还回去。

这样看起来是不贪便宜,是不想亏欠他人,其实隐隐是在两清,在害怕关系,在推开关系。

社会心理学里有一个概念,叫互惠原则,健康的关系,允许适度的不平衡。

今天你帮我,明天我帮你,敢于欠一点,也敢于让别人欠一点,关系更健康,也更长久。

03

再往深一层看,很多时候害怕亏欠,是因为骨子里觉得自己不配被无条件地善待。

别人太好了,第一反应不是开心,是慌。

心想:“我什么都没做,怎么对我这么好? 不行,我得还回去,我不能欠着他们的。”

好像不还回去,就会辜负这份好。

这背后藏着一个更深的信念:我不值得被白白对你好。

但其实,善意就是善意,有时候就是很纯粹,有时候就是举手之劳,有时候就是想对你好,有时候就是你值得他人对你好。

就像,你经常对他人的善意,对他人的好一样。

04

那要怎样从这种“亏欠感”里走出来?

区分感恩和负债。

允许 自己欠一点, 允许关系里有一点不平衡。

今天你请我,下次我请你,给关系留一点余味,也给别人留一点对你好的空间。

练习接受善意。

他人夸奖,他人帮了小忙,就真诚地说声谢谢。

接受善意,也是一种能力,因为,我们值得被善待。

亏欠效应强的人,往往心软心善,不想占别人便宜,不想让人觉得自己不懂事,更不想让他人有损失。

但算得太清,也会让关系太浅,太轻。

面对善意,不用

每一笔都分得清清楚楚, 你欠我一点,我欠你一点,是正常的,是没关系的,因为我们还会在一起很久。 试着心安理得地接受一点好,试着不那么着急还,因为,你值得被善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