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5:30分,我被手机的消息振动声吵醒,一种莫名的神秘力量促使我看了一眼手机,是一个朋友发来的消息。

这个点离家出走,不用问也知道,又吵架了。

原来他昨晚在家吵完架后,约了我们另一个朋友一起刚喝完酒,刚好在我们小区这边,于是我精神萎靡的被迫跟他看了一场日出。

看日出不是重点,重点是我们借着日出,开启了一段很有哲理的对话。

朋友来我家后,缓缓地坐在窗台看日出,我没有问他发生了什么,只是静静地陪着他待了一会儿。

他说:今天的乌云好厚重,压着太阳出不来,只能看到一点点光。

我说: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太阳其实一直都在,只是被乌云遮住了,就像我们人一样本自具足,只是被生活的难给困住了。

太阳升起来了一些,但是又被乌云给盖住了,只剩一条微弱的光线。

他说:我感觉太阳光越来越弱了,感觉它好难挣扎出来。

我说:太阳只是在休息,等它休息够了,它就能挣扎出来了。

他说:我怎么感觉它放弃了,在摆烂了。

我说:摆烂一下又怎么了,允许自己摆烂一段时间,蓄好力量后,才能一口气爬上来。

他说:等它爬上来后,光太强,很多人都不敢直视它了。

我说:对呀,唯有阳光和人性不可直视,给太阳一点时间,耐心点。

他说:对面的楼也被雾遮住了,若隐若现,感觉要消失了一样。

我说:是不是有一种海市蜃楼的感觉。

他说:模糊一点也挺好的,有些事越清楚越没那么美好了。

我说:可是人生就是不断消除模糊的过程,有些事我们没办法逃避,过程虽然很痛苦,但越清晰越强大。

他说:就像爬山一样对吧,在半山腰爬不动了,看你选择坚持爬上去,然后坐缆车下山,还是选择现在下山

我说:同样都是要下山的,现在下山和爬上去看完风景再下山,感觉和经历就会不一样了。只有去看过山顶的风景,才能真正领悟“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的意思。

过了一会儿,朋友问我要吃什么,去给我买早餐。

临走前,他看到我桌子上的矿泉水只剩一瓶,说你最近是不是偷懒没有练你的哑铃了?

因为我之前买了两瓶矿泉水当哑铃在家健身,另一瓶被人拿去喝了。

我说:因为少了一瓶,练不了。

他说:不是练不了,是你觉得它没有价值了。

然后他就出门了。

我瞬间又悟了!对啊,只是我觉得它没有价值了而已!

可是这瓶水本身的价值一直在那里,它可以给人解渴,可以拿来当哑铃。

它的价值一直都没变,只是因为少了跟它一起创造某种价值的另一瓶水,它怎么就被我定义为没有价值了呢?

这种定义是无意识的,是我潜意识认为它需要另一瓶水的配合才能实现它作为哑铃的价值。

但是我忘了,这两瓶水本身是两个独立且圆满的存在,即使失去另一瓶,它的价值还是没变的。

它只需要存在着,以后还是会有新的水进来,也许是矿泉水、也许是雪碧、也许是可乐。

它的价值不需要别人定义,我们的价值,也不需要外界来定义。

就像我们谈恋爱一样,分手后往往会陷入自我怀疑。

会觉得是不是自己不够好,所以对方才离开,当对方离开了,我们内心就有缺失了,觉得自己没有力量去生活了。

事实上,我们本身就是两个独立的个体,因为互相吸引而走到一起,但是感情是流动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困境和选择。

当对方选择离开,不是因为你不够好,因为你一直是这样的。

只是因为他当下想要的你给不了了,你们暂时不同频了。

你也并没有缺失什么,你只是回归到曾经一个人的时候。

相反,你多了一份难得的回忆和经历,你只需要带着这份共同的经历继续前行,祝福对方,也祝福自己。

你未来的人生,也会有不同的人走进你的生命里。

保持开放的心态,允许任何人来,也允许任何人离开。

走出失恋的过程也许会很漫长,但不要因为一个人的离开就否定自己的价值,你的价值不取决于对方的回应。

也请你做好课题分离,别人怎么对你是别人的事,你怎么对待是你的事。

这世间万物不是二元对立,本没有绝对的对错,在他那里,他是对的。

不要让自己陷入受害者心理,那些当下过不去的坎,转念一想,何尝不是另一种新生呢!

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都值得感谢,因为他们的存在,让我们的人生更多维立体。

存在即意义,看见既疗愈,困住我们的从来只有我们自己。

希望无论你正在经历什么,都能沉下心来好好生活,给时间一点时间,与大家共勉!

❤️感谢遇见,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帮忙转发+点赞+推荐,看更多走心文章记得关注我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