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我们去孙武湖风景区玩的时候,碰到了我们村的蒋大哥夫妇。我问蒋大哥现在还钓鱼吗?蒋大哥笑着说,最近十年我不钓鱼了,改成撒网网鱼了。蒋大哥的爱人李姐抢着说,现在他钓鱼境界高了,小鱼和怀孕的鱼他都不要。他原来钓鱼纯粹是为了鱼,现在撒网网鱼,网不到鱼更高兴,网到鱼还要考虑送给谁,反而更麻烦。他把撒网当成是一项最好的运动。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蒋大哥说,去年孙武湖放水的第二天,我网了一条25斤多的大鲤鱼。回家收拾好了以后,楼上楼下的分了五家。我记得小时候我们家吃的鱼,多数都是蒋大哥钓的。那个时候蒋大哥利用不干活的时间去钓鱼,自己留一点吃,其它的鱼就都分给左邻右舍。我家和蒋大哥家离得很近,蒋大哥有时钓到鱼自己不吃,都给我家送来。记得我奶奶每次炖好了鱼,都要给蒋大哥家送一碗。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蒋大哥高兴地说,原来钓鱼就是为了得到鱼,现在网鱼,主要是活动活动,网到鱼很高兴,网不到鱼更高兴。是啊,不管是钓鱼也好,还是网鱼也好,它都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我也钓了十多年的鱼了,一开始的时候,纯粹是为了钓鱼,大的小的都要。最近几年我钓鱼,只要大一点,小一点鱼和怀孕的鱼都放生。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通过和蒋大哥交流,我了解到好多钓鱼的人,随着钓龄的增长,境界越来越高。原来钓不到鱼心情很不好,钓到一条大鱼了,能高兴上半年多。现在钓鱼主要是享受那个钓的过程,钓到鱼和钓不到鱼都很开心。我觉得不管是钓鱼,还是做别的,境界越高,你就会越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