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上铺天盖地发布关于“宗馥莉去娃哈哈化”的水军文章,试图以此证明,宗馥莉一开始的做法就是正确的这种执念,同时也反映出了“如果得不到那么全毁掉”的狭隘格局。其实,从深层次剖析,宗馥莉这回轰轰烈烈地“去娃哈哈化”动作,并非人间清醒,只不过是骑虎难下,在做最后的殊死一搏而已。
为什么并非人间清醒?
娃哈哈这样一个国民品牌,是宗庆后一辈子的心血,也是浙江和宗氏家族曾经的骄傲。宗馥莉作为娃哈哈商业帝国的长公主,难道能够彻底抹去娃哈哈的印记?那简直是天方夜谭。
一个企业家女儿,能够走上创业之路,而且能够做得顺风顺水,全凭自己的本事?我想,大家都心知肚明,在国内创业要想获得很大成功,有多少仅凭一己之力?普通人当中有创业潜质的人可谓不计其数,又有多少人最后能走到经济舞台中央?
即使现在很多企业大佬,除自带高科技因子外,加上背后各种力量加持,又有几个是平民创业成功?要么是自己的家族撑腰,要么是妻子的背景成全,要么是时代的趋势风口,没有几个是无缘无故的成功。或者说,没有这些因素,即使创业成功,也不过就是个不大不小的老板,跟企业家还离得很远。
再说到根子上,宗馥莉是不是流淌着宗庆后身上的骨血?这种“去娃哈哈化”切割,简直毫无意义。众所周知,宗馥莉的母亲至今也没出来发话,相信她可能也没有完全赞同宗馥莉的做法,应该全是宗馥莉的一人执念。即使最后真的做成功,也不会有人认为,宗馥莉是什么天之骄子,最多认为她走到今天很不容易。
为什么说是骑虎难下?
回顾去年以来的娃哈哈事件,当曝光出来的时候,应该说宗氏家族内部矛盾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阶段,症结是宗庆后突然离世,宗馥莉应该是答应老宗遗愿,后来出尔反尔。或许很多人表示理解,宗馥莉在这样家庭环境影响下心灵受到了很大伤害,但也不是她这样做法的充分理由。
或许是身边那些无脑智囊的撺掇,让宗馥莉怼家族、怼老臣、怼国资、怼至亲等一系列骚操作,最终落得个香港诉讼失利、老臣集体倒戈、国内股权堪忧、品牌专利受限、长辈宗亲不待见……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宗馥莉已经无法回头,骑虎难下,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冲,一个心儿不想做富二代,而要做创一代,哪怕这个创一代只是徒有虚名,她也毫无怨言。
后来,宗馥莉试图注册“娃小宗”来取代“娃哈哈”,可没想到的是,“娃小宗”只活了 41 天就夭折了。这或许彻底激怒了宗馥莉。当情绪主导理智的时候,很多决策相对比较盲目。她先是裁撤了一大批部门和人员,甚至在最近短短一个月内,将合肥、天津、拉萨、浙江等地多家带有“娃哈哈”字号的关联企业,一家接一家地换了名字,宗馥莉已毫无退路可言。
这时候,宗馥莉做了大胆决策,将以前以自己英文名KELLYONE注册的饮料品牌推到了台前,推出新款“果然啵啵”果汁汽水,把过去卖到七八块的轻奢产品,一下子砍到了3元,想要杀出一条血路,做最后一搏。可想而知,这样的打法早已过时,更不可持续,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为什么偏执强调自创?
尽管宗庆后“一人一妻一布鞋”人设全然崩塌,但娃哈哈的国民品牌性质一直没有改变。宗馥莉最大失误,就是把“哇哈哈”品牌看成是靠宗庆后打造出来的,这或许才是致命的内伤。因为宗庆后在不在、好不好,其实真的无关紧要,娃哈哈还在那里……
宗馥莉真正的困境,从来不是要不要去掉娃哈哈的所有痕迹,而且在去掉娃哈哈之后,她手里到底还有什么核心竞争力“底牌”。如果这个问题思考不透彻,宗馥莉的创业之路,远比想象中更加艰难。
难怪外界流传一句话,“不怕富二代吃喝玩乐,就怕富二代创业”,这与“被人包养的一个美女,非要证明自己不是花瓶,而强调她颜值以外的价值”是同样的道理。因为这个美女根本不了解实质,男人包养她主要是看上她的颜值,至于她有多大能耐和价值,根本无关紧要。这才是宗馥莉走到今天真正的“死结”。
去年以来,对于娃哈哈事件,我一直基于人性和社会规律在做理性分析思考,不知道宗馥莉和她的智囊团能不能看到。其实,从内心来讲,我觉得宗馥莉确实不容易,真的没必要把自己逼成这样。到底是从父亲手里接过来的娃哈哈,还是自己打造一个全新品牌,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至少娃哈哈还在,上代一辈子的心血起码没有白白浪费,总比葬送在自己手上好过千万倍。否则,以后如何面对九泉之下的老宗呢?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