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事之所以会登上讨论区,并不是因为它的情节多么离奇,而是因为它太具有代表性了:用婚姻作为跳板,结果往往自己也摔了下来。
杭州的一位女士因为觉得自己的丈夫没有能力,在国有企业工作而想要离婚。家里有一个六岁大的孩子,但是这个孩子并不愿意,所以她也没有回头。离婚之后,她手上还有四十二万元的存款,并且认为自己的条件不错,凭借美貌可以找到更好的对象。标准就是这样的:男方年收入五百万以上、有房子车子、最好是全款。
为了快速“升职加薪”,她也花掉了三万元购买了婚恋网站的会员资格。也就是说,把选择伴侣看作是明码标价的选择过程。
那么结果是什么呢?十个月过去了,并没有遇到理想的男生,而是遇到了一群奇葩、骗子和只想着占便宜的人。钱一毛一毛地被花出去了,但是日子并没有因此而变得更好一些,反而越走越低落,到了四十万元的时候就见底了。只好到超市去做收银员了,生活一下就跌了下来。
最扎心的是这里边的内容。
她等到外面的世界不像想象中的那样好之后,想要和前夫复合的时候,他已经走得很远了。除了晋升、加薪之外,在身边还多了个新女朋友。认为这是在重新选择的人其实早已退出了。
很多人都会想:这就是高估自己而低估他人吧
她最大的错误,并不是离婚这件事,而是把“稳定”当成了“无能”,把“平淡”当作“没出息”。国企的工作不一定能够使人一夜之间发家致富,但是稳定的、可靠的安全感,在现实生活中本身就是很重要的一个价值观。特别是生活方面的事情,不能像短跑一样去追求速度,而要像马拉松那样慢慢来。等到遇到风雨的时候才知道,“稳”这两个字是多么的宝贵。
但是问题不止于此。
她也有一个常见的错误观念:认为婚姻和恋爱市场的唯一标准就是长相好,只要自己的长相还可以,就可以得到更好的人生。但是现在婚恋的方式已经不单单是比颜值了。所看重的是整体情况、情绪价值、性格以及相处的成本是否合适,你适不适合和他一起生活下去。可以提出要求,但是前提是你也要拿出相应的筹码来。
带着孩子,手上没有持续增值的能力,心态又是在“被供养”的路上走着,开口就说要年薪五百万、房车俱全,这样的设定听起来就很不靠谱。并不是不可以去找,只是因为市场的供应量并不会因为你期望而增加。
更加实际的是,功利化的择偶方式所吸引到的人群也都是功利心重的人。你是为了钱而来,那么别人也是为了感情而来的吗?所以碰到骗子或者不可靠的人,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一开始的方向就错了,越是拼命地去追求它,就越糟糕。
网络上有很多评论很犀利,但是大体的意思都是一样的:婚姻不同于菜市场的商品,不能今天觉得不好吃就退货换别的。成年人做出决定的时候,并不容易,因为要承担后果。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离婚都错了。真的过不去的时候可以走人。也就是说,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为了解决关系中出现的问题而离婚,有的人只是希望在新的关系里得到重生。这样的想法是最危险的。
回顾起来,在这个故事中最有价值的一点,并不是她把四十二万元都花掉了,也不是她的前夫另娶了新欢,而是一种非常普遍的想法:总是觉得外面的世界比这里好,身边的人比自己重要。等到真正出去的时候才明白,并非所有人都在等着你,市场也不会对你有耐心。
婚姻结束了之后,生活也可以重新开始。但是前提是你首先要认识清楚自己。不然的话,走的是低配的人生,而留下的则是原来还可以站立的地方。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