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有位亲戚的孩子,初中毕业那年才15岁。成绩不上不下,家里条件也一般,孩子自己说不想读了,想去打工挣钱。亲戚那段时间愁得整宿整宿睡不着,问了我好几次,说这孩子不上学去打工行不行?
说实话,这个问题我也认真想过。我自己也是从那个阶段过来的,身边太多生活生的例子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先说结论吧:十五六岁的年纪,如果还有读书的机会,尽量不要急着去打工。原因不是读书一定比打工好,而是这个年龄出去打工,你能做的事太有限了,能挣到的钱也太少了,而这些年的成长机会错过了就很难补回来。
我见过太多十五六岁就出去打工的孩子。男的进工厂流水线,女的去餐馆当服务员。不是说这些工作不好,但你想想,十五六岁做这些事,和十八九岁做这些事,有什么区别?区别在于,那两三年如果你用来学一门技术,出来之后你的起点就不一样了。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4年农民工平均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但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农民工收入普遍偏低。这不是歧视,是市场规律——你能提供的价值决定了你的收入水平。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我那个亲戚后来听了劝,让孩子去学了一门技术。现在孩子18岁,已经在一家IT公司做初级开发,虽然工资不算很高,但比起同龄人在流水线上拿的工资,差距是明显的。更重要的是,他还有上升的空间。
但我也理解有些家庭的实际困难。如果家里确实需要孩子挣钱,那也不是说就完全没有办法。我的建议是:
第一,哪怕去打工,也要选那种能学到东西的工作。纯体力的活尽量少去,因为那对你的成长帮助很小。如果能进到一个有技术含量的行业,哪怕从学徒做起,也比在流水线上拧螺丝强。
第二,打工的同时不要放弃学习。现在网络资源很丰富,很多知识可以自学。白天上班,晚上花一两个小时学点东西,长期坚持下来也会有进步。很多成功的人并不是一开始就起点高,而是他们一直在学习。
第三,如果有机会重返校园,不要犹豫。有些学校开设了针对社会青年的课程,年龄限制也没有那么严格。边工作边学习虽然辛苦,但比纯粹打工有前途得多。
我也见过反面的例子。有个邻居家的孩子,初中毕业就去南方打工了,一晃七八年过去了,还是做着同样的工作,工资涨了不多。他偶尔也会感慨,说早知道当时去学个技术就好了。可惜时间不等人,回过头来再学,成本和难度都大了很多。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说到底,读书和打工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更好的做法是:用读书的时间把基础打好,学一门扎实的技术,然后再出去挣钱。这样你的收入不会低,而且会越来越高。而如果你十五六岁就去打工,可能很多年以后,你还在做和刚出去时一样的事情。
这是我的真心话,不一定对每个人都有用,但希望能给正在纠结这个问题的家长和孩子一些参考。
#初中毕业 #打工还是读书 #学技术 #人生选择 #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