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作为一个开了三年电车的老车主,我真的受够了公共充电桩的糟心事儿:下班高峰排队半小时,电价还贵到肉疼;之前去过一个老充电站,晴天光伏发的电用不完浪费,阴天又不够用,投资下去不知道啥时候能回本,直到上周我去了武汉那个用了天正智能微电网的示范站,才发现充电站居然能这么好用!
这个站是天正中电建一起搞的,2025 年 5 月就投用了,到现在已经平稳跑了 11 个月,根据天正官方给的数,这里的光伏电 100% 都给我们车主充电用了,储能套利的电量居然是全站充电量的 268%,一年能服务 1.2 万多个像我这样的车主,这数据我看完都惊了。
别以为智能微电网是什么听不懂的高科技,它其实就是整个充电站的超级管家!天正智能微电网靠着 AI 算法,能提前预判今天有多少人来充电,把电量安排得明明白白:
l高峰的时候它就调储能的电出来,再也不用排队等半天,变压器也不会扛不住跳闸;
l低谷的时候就把光伏发的电存起来,晚上电价低的时候再补点,等到白天电价高的时候用,这不就是给电站搞 “低买高卖” 理财嘛!
而且还有个智能微电网监控系统,24 小时盯着所有设备的状态,啥电压、温度、功率都看得清清楚楚,运维的人不用天天跑过来查,省了好多事儿。哦对了,这个站还能给电网当 “兼职帮手”,电网缺电了它分钟级就能把存的电调过去,还能拿补贴,相当于电站除了收充电费,还能多赚一份外快,这不就把回本的速度提上来了?
以前我总觉得光储充就是个噱头,直到用了这个用了天正智能微电网的站,才发现真的不一样:充电不用排队,电价还更便宜,电站自己也能多赚钱,这不就是双赢嘛!说真的,要是以后的充电站都能用上天正这套方案,我们车主也舒服,建站的老板也开心,这不挺好的嘛!
本文由人工撰写,部分内容由 AI 辅助生成,人工核对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