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杏仁似乎只是一个平平无奇的坚果,它既不像花生瓜子那样作为零食经常出现,也不像核桃补脑那样广为人知。
而如今,印度科学家发表在权威期刊《Clinical Nutrition ESPEN》的一项研究,却似乎让杏仁有了新的身份——减重帮手:受试者每天三餐前30分钟补充20g生杏仁,连续3个月,不仅体重下降了3.9kg,血糖和胰岛素抵抗水平也显著改善。
1.连续3个月,糖尿病前期回归正常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共选取了60名确诊糖尿病前期的超重或肥胖成人作为观察对象,并将他们随机均分为两组:实验组一日三餐前30分钟,各补充20g无盐生杏仁;对照组则保持正常的饮食习惯(不吃杏仁),持续3个月。
结果显示,补充生杏仁组志愿者的体重较开始下降了3.9kg,下降幅度是对照组的5倍;同时,生杏仁组的腰围也较开始大幅缩减了2.8cm,对照组只减少了0.9cm。
更值得关注的是。实验结束时,生杏仁组志愿者的血糖也得到了有效控制,空腹和餐后2小时血糖水平分别下降了6.3个单位、26.8个单位;其中7名受试者的血糖水平,甚至恢复到了健康人的正常水平,并且胰岛素敏感性等代谢指标也都显著改善,对照组则没有明显变化。
这意味着,餐前补充生杏仁不仅有减重效果,还能改善代谢健康。
为了探究背后的原因,研究人员做了进一步分析,发现主要是因为生杏仁中的蛋白质和优质脂肪,能提前刺激人体分泌GLP-1等肠促胰素。它们不仅能延缓胃排空速度,抑制餐后血糖飙升,减轻胰岛负担,改善肠道的代谢能力;还能增强饱腹感,控制食欲,减少之后正餐的热量摄入。吸收的脂肪和糖分少了,血糖水平和肥胖程度自然改善。
看到这里,可能不少网友要激动了,既然杏仁这么厉害,那我们平时吃饭之前也抓一把来吃不就能随手减重了?
2.日常并不适合所有人尝试
实则不然,需要注意的是,生杏仁中含有大量的油脂(近50%)和植物鞣酸,肠胃较弱的人一旦食用过量,很容易出现腹泻、反酸、胃痛等不适感。更重要的是,生杏仁中还含有苦杏仁苷,食用过量还会有中毒风险。
不过,生杏仁表现的刺激肠道自主分泌GLP-1,进而改善代谢健康和肥胖程度的思路却是值得参考的,当前也已经有科学家实际落地了相关减重方案,例如香港科研团队近日研发出的成果——“肠-益-维”,就是借助益生菌来刺激肠道分泌GLP-1。
公开资料显示,该方案核心是从如皋百岁老人肠道中筛选出来的“瘦子菌”——AKK 菌,它能通过释放P9蛋白,激活肠道自然分泌GLP-1,进而延缓胃排空、抑制食欲。
不同的是,除了临时唤醒其分泌外,AKK 菌的外膜蛋白Amuc_1100,还能增厚肠道粘液层,增强肠道屏障功能,进而减轻肠道慢性炎症,从根源处改善人体自身的GLP-1分泌能力。
临床研究证实,超重或肥胖志愿者连续补充肠-益-维核心AKK 菌3个月,不仅平均体重下降2.27kg、腰围缩减2.6cm,胰岛素敏感性也大幅提升了42%以上,且期间未出现任何严重不良反应。
和市场传统通过外力手段强行激活GLP-1的注射型方案相比,肠-益-维虽然起效较慢,但其内源改善的温和路线却恰恰踩中了当前高净值人群的需求,毕竟日常琐事和高压工作已经足够消耗他们,比起头晕恶心乏力等副作用换来的临时效果,近乎无感的长期变化似乎更吸引人,线上渠道不少反馈“没有之前那种反胃、手脚没力气的感觉了”、“用了几周感觉身上轻松不少”……
3.日常生活干预同样重要
最后要提醒的是,虽然研究验证了每天三餐前食用生杏仁有益,科学家们也由此落地了相关减重方案,但我们日常也不能忽视生活习惯的改善。
在主食的选择上,要注意减少白面、白米饭等精制碳水的含量,可以用燕麦、藜麦等全谷物替换掉一半以上的主食,少吃甚至不吃蛋糕、奶茶、蜜饯等高糖食物。每天的进食时间尽量控制在7:00-19:00之间,以免脂肪消耗不掉囤积体内。
此外,中化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建议,每周应保持150分钟以上的快走、慢跑等中度有氧运动,以及2-3次的平板支撑、哑铃等的抗阻运动,尤其是有降糖需求的人群,要格外注意不能久坐,最好每隔1小时起身活动5-10分钟。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