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我终于把闹钟定在了六点,不是要赶早班,也不是要加班,而是朋友说,要带我去黄山脚下的西溪南古村,赴一场夏天的萤火之约。出发前我还在想,不就是个古村吗?至于特意跑一趟?直到车子拐进古村的路口,满眼的绿涌过来,风里裹着枫杨的香,我才发现,原来夏天最浪漫的事,都藏在徽州古村的夏夜里。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谁能想到,这个藏在黄山北站旁边的千年古村,居然是被《国家地理》安利过的 “绿野仙踪”。刚走进村口,我就被那片千亩的枫杨林震住了。参天的枫杨树,枝叶繁茂得能挡住整个太阳,阳光从枝叶的缝隙里漏下来,在地上投下斑驳的光影。丰乐河的溪水,从林子中间穿过去,清得能看见水底的鹅卵石,风一吹,叶子晃啊晃,连溪水都跟着晃,像闯进了宫崎骏的动画里。

朋友说,这里没有门票,也没有商业化的商业街,都是最原生态的样子。我们脱了鞋,踩进溪水里,凉丝丝的,瞬间就把路上的燥热冲没了。小朋友们举着水枪,在水里跑来跑去,水花溅了一身,笑声在林子里回荡。大人们就坐在溪边的石头上,脚泡在水里,聊着天,风穿过林子,带着草木的香,舒服得让人想发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逛完枫杨林,我们就去了村里的古街。青石板路被岁月磨得发亮,两旁的徽派老宅,白墙黛瓦,马头墙翘着,像水墨画里的样子。阿婆坐在门口择菜,看到我们,笑着挥了挥手,说:“小姑娘,来玩啊?晚上的萤火虫可好看了。”

我们沿着老街走,看到了那座百年的木板桥,横跨在丰乐河上,没有围栏,走上去晃悠悠的,却特别有意思。站在桥上,看着河水缓缓流过去,两岸的枫杨,倒映在水里,像一幅流动的画。朋友说,清晨的时候,这里会有薄雾,像仙境一样,好多摄影师都特意早起过来拍照。

下午的时候,我们去了附近的茶园。6 月的茶园,绿油油的一片,风吹过,茶香阵阵,特别治愈。我们跟着茶农阿姨,背上小竹篓,学着采茶。阿姨说,要采最上面的一芽两叶,那样的茶叶才最嫩,炒出来的茶才香。我学着她的样子,小心翼翼地摘着茶叶,没一会儿,小竹篓里就装了小半篓。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采完茶,阿姨还带我们去炒茶。看着茶叶在锅里,慢慢变干,茶香越来越浓,我才明白,原来一杯好茶,要花这么多功夫。阿姨说,这些茶叶,都是自己种的,没有农药,纯天然的,好多游客都特意过来,采完茶,炒好,带回家去,说比城里买的茶好喝多了。

晚上,我们在村里的农家乐,吃了一顿地道的徽州菜。笋干烧肉,笋是刚从山里挖的,嫩得很,烧着肉,香得不行;还有石耳炖鸡汤,石耳是山里的,炖出来的汤,鲜得掉眉毛;还有清炒的野菜,是阿姨家菜园里刚摘的,甜丝丝的,带着泥土的香。我们坐在院子里,吹着晚风,吃着菜,听着蛙鸣,舒服得很。

吃完饭,天慢慢黑了,我们就跟着向导,去了枫杨林的深处,看萤火虫。向导说,萤火虫对环境要求特别高,只有水质好,没有光污染的地方,才能活,西溪南的生态好,所以每年 6 月,就有好多萤火虫过来。

我们关掉了手机的灯,慢慢走进林子里,不敢大声说话,怕吓到它们。刚走了两步,我就看到了第一只萤火虫,小小的,发着淡绿色的光,从草里飞了出来。然后,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点点的光,在林子里飞舞,像星星落在了人间。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我站在那里,看呆了。萤火虫在我身边飞来飞去,有的落在草叶上,有的从我的手边飞过去,淡淡的光,温柔得很。小朋友们追着萤火虫跑,小声地笑着,不敢大声喊,怕吓跑了这些小精灵。向导说,不要开闪光灯,不要抓它们,它们的生命只有短短几天,我们要好好保护它们。

朋友说,她每年夏天都来这里,看萤火虫。城市里的光太亮了,根本看不到这些,只有在这里,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远离了光污染,才能看到这么美的景象。我看着那些点点的光,听着蛙鸣和虫鸣,突然就觉得,所有的疲惫,所有的压力,都消失了。

不知不觉,就到了九点多,萤火虫慢慢少了,我们才往回走。路上,抬头一看,满天的星星,清晰得很,银河都能看到,原来,在没有光污染的地方,星空是这个样子的。

回到市区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了,市区的车水马龙又涌了过来,但是我身上,好像还留着草木的香,还有萤火虫的光。

以前我总觉得,夏天的快乐,就是待在空调房里,吃着西瓜,刷着剧。但今天我才明白,原来不是这样的。夏天的快乐,是踩进凉丝丝的溪水,是采一把带着茶香的茶叶,是看着萤火虫在身边飞舞,是抬头看满天的星星。

不用去很远的地方,不用去人挤人的网红景区,不用花很多钱,就是这样,在藏在黄山脚下的小古村里,追一场萤火虫,踩踩溪水,采采茶,就把一周的疲惫,所有的焦虑,都洗掉了。

下次如果你也觉得累了,不妨也来这样的地方走走,看看萤火虫,看看星空,你会发现,原来自然的浪漫,才是最好的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