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我终于把攒了半个月的年假,凑出了两天,跟着朋友,逃去了宁波象山的渔山列岛。出发前我还在想,不就是个海岛吗?至于要坐两个小时的车,再坐一个半小时的船,跑这么远?直到船开出去,看着岸边的城市慢慢消失,海水从浑浊的黄,慢慢变成浅蓝,再变成那种通透的蒂芙尼蓝,我才突然明白,原来夏天最极致的浪漫,都藏在这片远离大陆的海里。
谁能想到,这个藏在东海深处的小岛,居然是江浙沪的蓝海天花板。朋友说,这里的海水透明度能到 10 米以上,是浙江最蓝的海,比东极岛还要清透。刚上岛的时候,我站在码头,看着眼前的海,瞬间就看呆了。那种蓝,是分层的,近的地方是浅蓝,远一点是蔚蓝,再远的地方,就是那种深邃的宝蓝,像一块被打碎的蓝宝石,铺在了海面上。风一吹,海浪拍在礁石上,溅起白色的浪花,连空气里,都带着海水的咸香,一下子就把城市里的闷热,冲得一干二净。
我们背着背包,开始徒步环岛。这个小岛很小,徒步一圈也就一个小时,路都是当地人踩出来的,沿着海岸线,一边是山,一边是海。走了没多久,就看到了那座远东第一大灯塔,红白相间的,立在悬崖边上,远远看去,像个守护着海岛的巨人。向导说,这座灯塔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当年是法国人建的,现在还在工作,晚上的时候,灯光能照到几十海里外,给过往的船指路。
站在灯塔下面,往下看,就是五虎礁,五块礁石立在海里,像五只趴在海里的老虎,潮涨的时候,就像浮在蓝海上的珠子,特别壮观。旁边有好多海钓的人,拿着鱼竿,坐在礁石上,安静地等着鱼上钩。朋友说,这里是亚洲第一钓场,南北洋流交汇,海鲜特别多,好多人都特意过来海钓,钓上来的鱼,直接就在岛上加工,新鲜得很。
逛到下午,我们就去了露营地,把帐篷搭好了。岛上的露营地是免费的,就在海边的草地上,旁边开满了小野花,风一吹,晃啊晃的,特别好看。我们租了个帐篷,老板说,100 块钱一顶,晚上躺在帐篷里,就能看星星,看日出,比住民宿舒服多了。
搭完帐篷,我们就去了民宿老板家,吃海鲜大餐。老板是岛上的渔民,早上刚捞的海鲜,还活蹦乱跳的。满满一桌子,有梭子蟹,有皮皮虾,有扇贝,还有刚钓上来的真鲷,都是原汁原味的做法,清蒸的,白灼的,最大程度保留了海鲜的鲜。
我夹了一只梭子蟹,掰开壳,黄满得流出来,肉嫩得很,甜丝丝的,一点腥味都没有。还有那个皮皮虾,个头特别大,肉 Q 弹得很,蘸点醋,鲜得掉眉毛。老板说,这些都是早上刚从海里捞的,岛上的海鲜,都是这样,现捞现做,比城里的海鲜市场,新鲜太多了。我们坐在院子里,吹着海风,吃着海鲜,喝着冰啤酒,听着海浪声,舒服得让人想发呆。
吃完饭,天慢慢黑了,我们就拿着手电筒,往海边走,去等蓝眼泪。朋友说,6 月是蓝眼泪的高发期,好多人都特意过来,就是为了看这个。我们站在礁石上,等着,风有点大,吹得人有点冷,但是我们都没动,眼睛盯着海面,等着那片蓝色的光。
突然,旁边的朋友喊了一声:“来了!来了!” 我顺着她指的方向看过去,就看到海浪拍过来,带着淡淡的蓝色荧光,像把星星揉碎了,撒在了海里。然后,越来越多,越来越多,整个海岸线,都变成了蓝色的,海浪一波一波地拍过来,蓝色的光,跟着浪,往前涌,像一片流动的星河。
我忍不住脱了鞋,踩进了海水里。脚刚碰到水,瞬间,脚下就亮起了蓝色的光,像踩在了星星上。我动了动脚,水纹散开,蓝色的光也跟着散开,像在水里,画出了一片星空。朋友在旁边跳着,溅起的水花,都是蓝色的,像把整个夏天的浪漫,都揉进了这一片海里。
我们在海边待了快两个小时,直到蓝眼泪慢慢退了,才往回走。回到露营地,我抬头一看,瞬间就看呆了。满天的星星,密密麻麻的,亮得晃眼,没有光污染,肉眼就能看到银河,像一条银色的带子,横跨在天上。偶尔还有流星,嗖的一下,划过天空,还没来得及许愿,就消失了。
我们躺在帐篷旁边的草地上,看着星星,听着海浪声,谁都没说话。朋友说,她每年夏天都来这里,城市里的光太亮了,根本看不到这么多星星,也看不到蓝眼泪,只有在这里,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才能看到这么美的景象。
第二天早上,我们四点多就起来了,去山顶看日出。太阳慢慢从海里升起来,把整个海,都染成了金色,渔船一艘一艘地开出去,海鸥在旁边飞,特别好看。看完日出,我们就收拾东西,坐船回去了。
回到市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城市的车水马龙又涌了过来,但是我身上,好像还留着海水的咸香,还有蓝眼泪的光。
以前我总觉得,夏天的快乐,就是待在空调房里,吃着西瓜,刷着剧。但这次我才明白,原来不是这样的。夏天的快乐,是踩进那片蓝色的海里,是追一场蓝眼泪,是躺在草地上看银河,是吃着刚捞上来的海鲜,吹着海风。
不用去很远的地方,不用花很多钱,就是这样,在藏在东海深处的小岛上,追一场蓝眼泪,看一场星空,就把半个月的疲惫,所有的焦虑,都洗掉了。
下次如果你也觉得累了,不妨也来这样的地方走走,看看那片蓝色的海,看看那片蓝色的星河,你会发现,原来自然的浪漫,才是最好的治愈。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