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大战,自2月28日开战以来,世界看到的不是美以的胜利,而是见证了美国霸权的衰落、美军不败的神话和伊朗流淌在血脉里的傲骨。
面对被灭国的危机,伊朗再也不是那个唯唯诺诺、前怕狼后怕虎的优柔寡断,而是一个越打越勇的战神。
伊朗的战争表现,值得爱好和平的敬佩。但是,面对美以这样的无赖国家、没有道德底线的川普和内塔,单靠硬刚还是不够的。伊朗还需要更加灵活的战略战术。
不妨学一学中国志愿军当年在朝鲜战场上如何打败美国联军的。彻底让美国乖乖地坐到了谈判桌,再也不敢出幺蛾子。
一、特朗普目前采取的策略
特朗普现在不想发动像2月28日那样规模的战争是毋庸置疑的。
因为他已经看明白了,如此这么打都不能把伊朗打倒,小打小闹根本就不可能赢得这场战争。
但是,如果你判断特朗普想退出中东,那可能就大错特错了。
在这种局面下,如果特朗普让美国退出中东,那带来的后果,将是一场灾难。美国的世界霸权地位可能会瞬间崩溃。这样的代价,特朗普担不起。
对特朗普政治利益来说,或者说对于美国霸权来说,最好的方式就是维持现状——形势紧张、局势可控、偶有战斗、损失不大。
对于美军来说,只要不死人,什么都好说。
特朗普也说过:“没死人,就不是战争行为;只要不杀美军,我就不全面开战”。
在特朗普眼里,打死美军士兵,哪怕一个士兵,这就越过了红线。
事实证明,美军是最伤不起部队,只要美军士兵不断死亡,那美国国内可能就不会接受这样的战争。
二、上甘岭战役的经验
首先需要了解上甘岭战役的时间背景。
上甘岭战役发生于1952年10月14日—11月25日。此时朝鲜战争早已进入阵地防御对峙阶段(1951年夏之后),双方大规模运动战结束,战线基本稳定在三八线附近。
这个时候,谈判成为主线,战场斗争是服务于谈判的。
面对这样阵地防御对峙形势,志愿军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冷枪冷炮战。这种战法被称为“零敲牛皮糖”打法,积小胜为大胜。
志愿军一线狙击手、游动炮兵依托坑道、掩体隐蔽作战,累计毙伤敌军数千人。仅前沿狙击阵地,日均毙伤敌数十人,大量敌军不敢暴露、不敢活动。
上甘岭战役的这种打法,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战果,彻底扭转了战场博弈态势,极大加速停战进程。
三、美伊目前局势
自4月10日,特朗普宣布停火以来,美伊之间就处于一种微妙的局面。——名义上说是停火,但是袭击不断,特朗普40次说即将达成协议,可面都没见着,更不用说是坐在谈判桌前了。
这样的形势是不是和当年的上甘岭差不多呀!
特朗普不想大打,更不想退出,只想不劳而获,还想盛气凌人。
目前的情况,反而让特朗普掌握的战场主动,他说打就打,他说停就停。还给伊朗画红线——不能打死美军士兵。
战场上哪有这样的道理?只允许你打我,我还不能还手,即使还手,还不能打死你人。玩呢?
特朗普这个臭德性,也是伊朗在这么多年给惯出来的。2019年12月29日,美军 突袭伊朗境内支持的民兵,伊朗忍了;2020年1月3日,定点清除苏莱曼尼将军,伊朗忍了;2025年6月22日,远程袭击伊朗核设施,伊朗忍了。
伊朗只是象征性地回击,和美军打了个默契,彼此心照不宣。所以,特朗普也就没有再发动报复,事情就不了了之了。
现在,特朗普依然想用这一招,我突然打你,你打我时可不能真打。
不愧是奸商,这小九九打得。
四、最后怎么看?
伊朗方面,虽然态度越来越硬,也让美军吃了不少苦头。但是,还没有打掉特朗普的那一丝丝希望,还没有打到令整个美国无法接受的程度。
怎么就让美国无法接受,那就是让美军多死人。
而现在伊朗恰恰这方面做得不到位,可能也有死伤,但美军可以忍受。
伊朗最好的方法,就是利用其无人机和导弹,在情报准确的情况下,随时对美军发动袭击。每次袭击都要取得让美军付出生命代价的效果。
这样,不但美军受不了,肯定美国国内也要炸锅,那时候,特朗普肯定傻眼。
希望伊朗多学学我军是如何打仗的,许多战例可以学习。对越自卫反击(两山轮战)时,我军炮兵有个口诀:单个不打,成双不打,成群再打。
专打6人以上的班、组目标,杀伤效率最高。打得越军不敢出来打水。
伊朗的导弹那么厉害,无人机那么多,完全可以借鉴尝试。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