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从中午就开始变了。不是慢慢变的,是一下子变的,像有人在天上拉了一块巨大的灰布。云压得很低,低得好像站在二楼就能摸到。它们不是一层一层的,是一整块的,厚墩墩的,沉甸甸的,像是随时会掉下来。空气变得稠了,闷了,呼吸的时候感觉不是在吸空气,是在吸棉花。
蜻蜓低飞,蚂蚁搬家,狗趴在地上不想动。所有的迹象都在说——要下雨了,大雨,暴雨。我收好了衣服,关好了窗户,把晒在外面的鞋子拿进来。然后坐在门口等。
等了十分钟。没下。
等了半个小时。没下。
等了一个小时。乌云还在,低得能看见云底的纹理,灰黑色的,皱巴巴的,像是天空皱起了眉头。雷声在云层里滚来滚去,轰隆隆的,像在打电话催谁快点。闪电亮了一下,把院子照得惨白。可雨就是不来。
雨被堵在路上了。这场雨太大了,路上的雨太多,前面的雨还没下完,后面的雨排着队等。从东边到西边的路本来就不好走,还有雷暴和闪电在修路,堵得一塌糊涂。乌云已经到睫毛这么低了,雨还在三环外等红灯。
等到傍晚,风来了。云被吹散了一些,雷声远了。雨还是没来。
明天再等吧。雨总会到的,不过是迟到了而已。夏天的雨,迟到也是常事。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