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跑步久了之后,早上一测自己的脉搏发现从最初的80怎么降到了50?甚至跑步多年的人有些都降到了50以下?

对于这种心跳变慢的现象,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如果是跑步几个月之后心跳变慢,那就别担心了,这肯定是心脏变强的信号。

因为长期有氧运动会让你的心肌更有力、心室每次能推出去更多的血,所以这个时候你的身体就算不需要多跳几次,也能够把血供够。

这也就是很多科普里说的:

对长期锻炼的人来说,偏低的静息心率更像心脏效率高的“勋章”!

不过这个前提它真是“窦性”、而且你没症状。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所以心跳变“慢”,也要看自身的情况,但凡静息心率下降且出现下面任意一种情况,就需要注意了:

1、头晕、眼前发黑;

2、明显乏力、倦怠;

3、有胸闷、胸痛,尤其活动时出现。

平时我们也可以采用这样的“笨办法”来实测:

起床前摸脉搏数15秒×4,连续测3天取平均,比你随手一测更靠谱,如果经常小于40还伴乏力、头晕,务必去挂个号,这样会更安心一点!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因此综合来看,当你的静息心率在慢慢走低、精力也更好时,而且跑起来心率能正常拉高,也没有头晕的现象,这多半都是训练见效的成果,就别自己吓自己了。

但只要出现我刚刚前面讲的头晕、胸闷、活动耐力明显下降的,就要把心跳变“慢”当警报了,最好是去做个心电图看一下。

不过,作为普通跑者,我们也别太神话“静息心率越低就越好”的理念,更不要去卷所谓的低心率,因为有时候未必是静息心率越低,就代表你越牛!

只要你自己在那个区间里跑得自在,那就是最适合你的频率。

毕竟,咱们跑步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可不是为了去比这些数据的,人舒服了,比什么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