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闺女突然跟我念叨,说以后生二胎,想让老二跟着她姓,说现在都讲究男女平等。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我当时直接就跟她说:这事不行,绝对不能这么干。
话刚说出口,闺女脸一下子就沉了,说我思想老旧、重男轻女,俩人当场就呛起来了。后来家里人听见了,也分成两派吵得不可开交。
我不是老顽固,是真觉得这里面隐患太大,跟闺女掏心窝子说了几句实在话。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第一,生孩子遭罪的是当妈的,可当爹的没体会过这份苦。孩子跟着爹姓,算是给他一份血脉上的归属感,往后在外打拼挣钱、回家照顾孩子,心里才更有劲儿,父子之间那份情才更踏实。要是连姓都不一样,当爹的很容易就少了那份上心。
第二,一个随父姓、一个随母姓,看着一碗水端平,其实是把家悄悄拆开了。爷爷奶奶那一辈,心里认的就是同姓的后人,以后家里的房子、存款,老两口下意识就会偏向跟自家姓的那个孩子。时间长了,老大觉得自己是家里根正苗红的,老二反倒像外人,亲兄妹之间生了嫌隙,往后相处全是别扭,对老二也不公平。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第三,大人心里门儿清,可孩子上学以后要面对同学老师。一家俩娃俩姓,外人不会细问缘由,第一反应就会猜是不是二婚重组家庭,是不是夫妻俩感情不和。闲言碎语传得多了,孩子心里容易自卑敏感,平白无故要承受这些闲话,不值当。
我也跟闺女说了,咱们家有儿有孙,没必要靠争一个姓氏撑脸面。
可这话一说,闺女更不乐意了,说我就是思想封建,现在多少家庭都这么办,凭啥她家不行。
想问问大家,换作是你们,能接受二胎跟妈妈姓吗?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