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大还是西安交大?
相比西安交大这种老牌名校,华中科大就年轻不少。它是1952年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发展工业而组建的华中工学院,后来合并了同济医科大学等学校,形成了现在的规模。
虽然没有百年校史,但“新中国自己办起来的大学”这个身份也很硬,发展速度飞快,尤其工科和医科齐头并进。
简单说:西交大是“百年西迁,根正苗红”;华科是“建国新秀,后起之秀”。两个路子不同,但都成了一流强校。
武汉的优势是“光谷”那一带全是高科技公司,小米、腾讯、华为都在那儿有分部。
你在华科读书,大三大四想找个实习,骑个单车或者坐几站地铁就能到公司,方便得很。毕业了想留武汉,机会也不少,想去上海杭州深圳,高铁嗖一下就到了。
西安这城市军工和国企特别多,国家电网、航天科技这些单位跟西交大关系很铁。
但你要是想去字节跳动、阿里巴巴这种互联网公司,西安的机会比武汉少一点。而且西安毕竟在西北,以后想去长三角珠三角找工作,得坐飞机或者火车去面试,稍微折腾点。
简单说:想离产业近、实习方便、以后去南方发展,华科位置好;想进国企央企、搞能源电力、不介意西北,西交大没问题。
华科最牛的是啥?除了同济医学院、光学、机械外,它的计算机和电气也特别强,华为每年从华科招一大堆人。
如果你将来想搞人工智能、光电信息、医疗器械,或者想当医生,那华科的同济医学院在全国都是响当当的。还有个冷知识:华科的新闻传播也很厉害,这在工科学校里不多见。
西交大的王牌是什么?电气工程!全国顶尖的那种。能动、力学、机械、数学也都是传统强项。
如果你以后想进电力系统,想搞能源动力、航空航天这些“国家队”项目,西交大就是你的菜。它的“钱学森班”和“越杰计划”也很有名,适合那种想打好数理基础、以后搞科研的学生。
总结一下:想搞计算机、光电、医学,去华科;想搞电气、能源、进国家电网,去西交大。搞机械的话,两个都很强,看你对哪个城市更有感觉。
这俩学校的保研率都在30%以上,一半以上的本科生都会继续读研。华科的学生申请出国、去海外名校的多一些,尤其去美国、新加坡、香港搞电子和计算机。
西交大因为是C9联盟(九校联盟)成员,在国内保研和考研去清华北大、本校或者中科院的时候,有点隐形优势,尤其是北方的高校和研究所更认西交大的牌子。
说白了,如果你以后想出国,华科略好一点;想在国内读顶尖名校研,西交大可能有一丢丢优势。但这种差距很小,不至于影响大局。
最后给你几个实在的建议:
1. 看专业。这是最重要的。如果你就想进国家电网或者搞能源,去西交大;如果你就想搞光电、医学或者去大厂写代码,华科更合适。
2. 看城市。怕热怕湿、喜欢干燥气候、还想感受古都文化,去西安;喜欢热闹、想多接触互联网和新兴企业、不怕夏天蒸桑拿,去武汉。
3. 看将来想在哪儿工作。想去西北、或者北方电力系统,西交大更吃得开。
4. 看性格。如果你比较自律、喜欢传统严谨的工科训练,西交大适合你;如果你脑子活、想搞交叉学科、想创业或者搞医工结合,华科的机会多。
建议你查一下这两个学校在你省近三年的录取位次,看看哪个你能稳上,然后结合上面的分析拍板。实在拿不准,就问问自己:毕业以后,你最想去哪个城市、进哪个行业?答案自然就出来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