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接上回,还是图1电路,学员想把U2放大后的双极性信号给调理成单极性信号, 在上篇文章《 为什么这个电压抬升电路不好用?第1集 》中,我们分析了 图1 失效的原因,学员认为 这个电路电压抬升不上去的原因是R1、R4的分压节点直接与前面电路连接了,因此他又提出另一种方案 。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图1
学员在U2的Sa和R1R4电阻之间放了1kΩ电阻(R14),用来隔离前后级 电路 ,如下图 2 所示。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图2
下 图3 是仿真结果,结果有了巨大突破,Sb的电位被抬升了,但是只抬升到大约50mV,远远低于同学预期的2.5V(学员人文应该抬升到R1和R4对5V分压后产生的2.5V) ,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图3
图2的等效原理图 如下图4所示,具体原理在 《 为什么这个电压抬升电路不好用?第1集 》 中有详细说明 。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图4
而当我们忽略信号源,只看电压抬升电路时,图4又可以简化成下图5 ,图5中,输入到跟随器的信号,其实是5V在100kΩ与1kΩ上分压的结果 ,从图5中看,实际抬升的电压只有49.5mV ,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图5
图5分压的结果与图6的 仿真结果一致,证明了前文分析的正确性。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图6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让人恼火的电压抬升电路究竟应该怎么做呢?
上一集中有读者建议增加隔直电容,这是个很好的思路。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除了隔直电容,还有什么措施呢?欢迎评论区讨论留言,更多原创干货课程,欢迎下单我的原创视频课程《运放秘籍》。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我是工程师看海,脑机接口高级顾问,《运放秘籍》原创者,带大家一起畅游科技之海,任何卡点可1V1解答。
更多精彩内容在《运放秘籍》四部曲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如果看到这里,请点赞、收藏、分享三连!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