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换了、消息不回、快递不收!甘肃一高校6个老师读博后玩起了消失

老师的"铁饭碗"也不要了,直接砸了!事业编说注销就要注销了。

甘肃陇东学院,日前在《甘肃日报》上登了整版公告,点名6个聘用的老师,5个老师是学校送出去读博士没按期归校履约,还有1个是什么手续都没办,就直接脱岗的。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该校称依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第十五条,学校解除聘用关系,注销事业编制!登报送达,30个工作日内不来申辩即表示放弃,同时学校还保留追偿权利。

这不是孤例,去年山西大同大学同样登报解聘10个长期脱岗教师,一半也是委培博士不回来,一半则是引进博士干了仨月直接跑路玩消失。

大多数高校都是事业单位,当老师的话,在大家眼里都是有编的。现在多少人挤破头都想进去,可是进不去。要知道,寒窗苦读十几、二十年,进高校拿个讲师或者副教授岗,带编制、寒暑假、稳定到退休,这很多人的想法里已经是人生赢家了。可是为啥会有人不珍惜?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很简单,因为见过了更好的,觉得以前的没必要珍惜了。陇东学院是甘肃省属公办二本,前些年为了多申报经费、评估提升学校的排名及学校升格,下大力提升师资队伍的博士占比,就选拔了一批在岗的聘用人员(也就是已经有事业编的青年教师),签了定向培养协议送出去脱产读博,学校一般负责联系外校读博事宜,保留编制、继续发基本工资,还会给生活补贴、报销学费……但是要求这些老师拿到博士学位后回校服务若干年,按照惯例通常是5到8年不等,年限达到后,才能自由离职。

不过有人等不了这么长时间,作为一个青年学者,三十出头读完博,眼界开了,手里有论文有成果,尤其是如果去了一线城市学习,那么看到一些企业研究院开出几十万年薪加几十万安家费,回头看原单位年薪十几万、科研条件,以及自己还要熬的好多年,就有人可能直接放学校鸽子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学校追偿,自己就赔付好了,在外面干两年就够赔的了,不追偿更好,还等于多赚了一笔。

学校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是最伤的,老师申博是学校联系,定向培养协议白纸黑字的虽然签了,但是人家就毁约了,你还真拿人没办法,虽然对方违约了,你有权追责。可是怎么追,责任大小,无非最后就是赔偿学校点钱,学校还能让这些人新单位直接解雇了他们么?

而且这些老师“跑路”都是一个套路:电话换了、消息不回、快递不收!让你找不到人,学校这边拖个一年半载,也只能先按旷工处理,时间久了,才会发通报做处理,把编制取消,再去招新人。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但是这种事情,是没有办法杜绝的,除非甘肃陇东学院这样的高校能够给这些老师更好的待遇,可是这怎么可能?

自己把山鸡送出去培养成了凤凰,凤凰最终是一去不回头的飞走了,您说怨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