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中年以后最不能说出口的是对过去的怀念,并不是要去从头再来一次。

并不是牵手也不是拥抱,并且也没有缠绵悱恻的感觉。有一天晚上忽然想有个熟悉的人抱着我一下,让我把支撑了很久的肩头放下,把笑容后面藏着的酸涩、委屈、疲倦与思念一起抱住。

那么你是否曾想一想,在人到中年之后会更加希望得到一次这样的拥抱呢?

因为太长时间里我们都不曾被允许去脆弱了。白天要有面子,晚上要负责任,遇到事情要懂道理,受委屈也要忍着。所以思念成为了一个出口、抱持成了一个避难所。

想要见到你,其实是为了能够被接纳

很多中年人都有一个没说出来的人在心里。

不一定能在一起过一辈子,也不一定可以再见面了。但是只要一想起他就觉得心里很柔软。并不是因为你想要越过界限去追求自由,在你面对那个女人的时候,并不需要那么坚强。

情绪化的表现很多。

有的人受到不公正待遇之后回到家还笑嘻嘻地做饭;有的人在亲戚面前总是很爽快,但是转过身来就为自己的钱发愁;有些人对于朋友的事情总是答应下来,可是自己情绪失控的时候又没有一个人可以倾诉。

你认为你要见到的人是谁?其实是想见到以前的那个自己——会哭、会累、会说“我不行了”。

使人上瘾的是不是爱情,在于被人理解的那一瞬间。
使人感到累的是不是生活本身,而是在长时间内没有界限地做着一个坚强的人。
善良要带棱角、思念要有界限

三毛说,如果心灵没有一个可以安放的地方的话,那么无论走到哪儿都只能是漂泊。

但是到了中年的时候,要懂得一个道理:心灵可以有个地方安放下来,可是双脚却不能胡乱行走。

可以怀念一个人的拥抱,但是不可以把这种思念变成对他人生活的一种干扰。可以承认自己是孤单一人,但是不能以孤单为借口来跨越界限。成人最清醒的地方,并不是没有欲望,而是在于明白哪些事情是可以做的、哪些事情只能藏在心底里。

在感情中最大的风险就是用“我很痛苦”作为通行证。

你很辛苦,所以我才要理解你。

我很疲惫了,所以你就要抱着我。

因为想你了,所以要回信给你。

这并不是一种深沉的情感,而是一种将自己的情感推向别人的怀抱里让对方来承担的一种行为方式。

成熟后的思念是承认你的存在很重要但是不强迫你去承担。

好人的背后是教你被人轻视

人们一辈子都做了很多的好人。

同事知道你在忙的时候仍然把工作交给你;亲戚知道你的钱不多但是还是向你要借;朋友们也知道你是善良的人,所以一直让你受苦。你说“没事”是假的,在心里却是很难过的。

你是否曾想过去人对你的态度是被你一点一滴地培养出来的呢?

你如果不拒绝的话,别人就会认为你并不在意。

你总是让步,所以别人就会觉得你不生气。

你习惯了忍耐,那么别人就会认为你可以忍受。

不是要你变得冷酷无情,而是不要把你的善良交到不值得的人手里去。

到了中年之后应该舍弃的是对别人的依赖和迎合。你越是讨好的话就越没有人会心疼你;你的底线越低就会被别人当作情绪垃圾桶来使用。

讨好的结果是得不到别人的拥抱,而会得到更多的委屈

我的一个朋友,很有名气的会说话的人。

部门里的同事请了假他就去替班,在聚餐的时候如果有人没有带钱他就先垫付给对方,亲戚向他求助时即使他并不愿意他也只能勉强答应下来。

后来他累了就睡不着觉了,但是没有人认为他是辛苦的。也有人说:既然你这个人不错,那就再帮你一次好了

这句话很扎耳朵,但是也挺真实的。

很多好人遇到的问题,并不是对方有多坏,而是自己害怕失去关系。担心拒绝之后会被讨厌、表达之后会被人忽视、不付出就没有什么意义。

但是感情不能用忍耐来维持下去。并不是通过讨好的方式可以保持长久的关系。

毕淑敏说过,拒绝是种权利,而生存也是种权利。

人只在你听话的时候对你好,并不把你当回事,而是觉得你能用上他。

不值得的人就不需要给你最柔软的那个自己

到了中年的时候,心里要有热情、眼睛里要有光。

有的人只能浅尝辄止。你把真诚递给他,他会拿去暖身子;你说出委屈来,他认为是烦心事;你想让他知道你的思念之情,但他却喜欢被人依赖的感觉,并不愿意承担起责任。

这样的人最容易被消耗掉。

没有明示拒绝也没有认真接近;不给你许诺也不让你离去。在你们的关系中一次又一次地被伤害之后,你还为他辩解。

这时你就要学会一些感情上的宽容和对自己的一种“冷淡”的保护。

  • 不要把易碎的东西交到贪婪的人手里
  • 不要把自己的感情寄托在模棱两可的人身上
  • 不要把自己的余生都赌在了没有回应的人身上
  • 不要把善良浪费给那些不断伤害你的那个人

卓别林认为人的一生如果从远处来看就是一部喜剧,而近距离地去看又会变成一场悲剧。

但是有的悲剧,并不是一定要演到头才能结束的。可以中途退出来给自己的面子。

会拒绝就是把自我带回来

人们常说“我是心软”。

心软是没错的。错误的地方是你总是对别人的需要感到心疼而对自己受伤害的时候就冷酷了。

对你人宽容而对自己严格;对他人宽恕自己却严厉;对待别人有耐性但是对自己的要求很高。

因此要练习的是不只是否定他人,还要接受自我。

允许自己累。

可以不用马上回复。

可以不必多做说明。

可以做不那么乖的孩子。

不需要很凶悍就可以拒绝。可以说:这件事情我不可以帮忙了也可以温柔地说:“我要先照顾好我自己。”你可以在没有攻击性的情况下退出一个使你感到不舒服的关系中去。

边界并不是一道墙而是一扇门。应该进去的人就进去,不应该进去的人就不进去。

最打动人心的地方,并非是欲望本身,在于疲倦之后的一种坦白。

我想要拥抱一下,并不是要背叛某人。

我想要哭一哭,并不是为了让人来承担责任。

我希望得到理解,并不是因为我不坚强,而是我坚持了很长时间。

但是亲爱的,如果抱着不能来的这个事实的话,你就不能一直站在那里等着了。

要会自己把自己抱回来。用在别人身上讨好的劲儿去睡觉;用不断解释的欲望来吃饭;用等待人同情的时候去整理一下自己的生活。

到了中年以后,感情就可以很深了,但是心里一定要很稳定。想念是可以有的,但是界限不可以失去。

你可以不用把生活过成一个随时都可以被召唤出来的软垫。也可以不通过委屈来表现自己的善良。

从此以后要少一些硬撑、少一些迎合别人。有人理解你是幸运,没有人理解你也不要把自我放在风口上。

那么就要考虑把温柔留给谁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