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主持召开全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领导小组会议

持续巩固提升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

6月15日,市长张涛主持召开全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领导小组会议,听取相关部门和县区工作情况汇报,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是我市建设“首都两区”的基础性关键工程。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要求,坚决扛牢地下水超采治理政治责任,客观认清现状、正视压力挑战,采取务实过硬举措,持续巩固提升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度推进行业节水,统筹好粮食安全与超采治理关系,加快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合理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深入推进工业和城镇节水,有效减少地下水开采量。要切实抓好多源增水,统筹地表水与地下水协同治理,积极推进重点地表水供水工程建设,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处理及再生利用水平,科学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多措并举增加水源补给。要持续强化保水护水,加快推进区域水网工程建设,巩固拓展河湖“四乱”清理整治成效,提升地下水自然涵养能力,推动水位稳步回升、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要严格管控地下水位,不折不扣执行取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常态化开展水资源监督检查,重拳整治无证取水、超许可取水、非法开采地热水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取得扎实成效。

陈宇、贾瑞生等参加。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