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52 再牛逼,生产线 1962 年就关了。现在摔一架就少一架。至于啥原因,太老了。

美军手里的 76 架 B-52H机龄都在60 年以上,设计寿命早超了。但美帝也学会了过紧巴日子,缝缝补补又30年。更不要脸的是,他们打算把这骨灰级的东西用到2050 年。

要命了,果然真要命了。

雷达显示,飞机刚爬升没几分钟突然急剧俯冲,大概率单侧两台发动机传动轴断了,动力失衡。从故障到坠机只有四十多秒,加上太低,机组根本来不及弹射。这也是全员都没能逃生的关键原因。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高空巡航、重载起降带来不可逆金属疲劳;蒙皮、油路、线路发现裂纹就打胶弄糊弄。加上原厂商倒闭,零配件只能从其他轰炸机上拆件,三架拼两架。业内叫 “啃机续命”。

另外出事当天,挂载新型隐身巡航导弹做低空极限试飞。要知道B-52 自重接近 200 吨,低空低速状态下气流对机身拉扯力很大。 8 台发动机同步动力、机身结构强度能不能扛得住就不好说了。

再就是,这架试验机说好听了刚升级新雷达和控制系统,难听点就是把几个新零部件插进一堆老设备里,原线路和新电子设备很容易互相干扰。加上B-52 线束老化漏电,试飞重载时电压不稳,很容易短时间锁死操纵舵面,直接失控下坠。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当然也可能有其他原因。普通 B-52 机组坐5 人,这次塞进去 8 个,机身负重加大。爱德华兹到出是沙漠热气流,试飞员为采集极限数据会主动压低高度,容错空间就会很小。

像鸟类低空撞击发动机,或燃油管路破裂起火引发的小概率突发原因,也不是不可能。但现场的残骸大面积被焚毁,又没有明显的鸟类残骸痕迹,这条可能性就很低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至于B-52怎么来的?为什么用70年?

美苏刚对峙那会,美军急缺能跨大洋扔核弹的轰炸机。1946 年波音拿下项目,但最初方案又慢又废。1948 年工程师被逼在酒店熬 72 小时连夜改图纸,最后敲定 8 发后掠翼造型才有了今天的 B-52。

1952 年首飞,1955 年正式服役。飞行员私下给它起外号 BUFF。意思是 “又大又丑又笨重的家伙”。

整机 200 多吨、8 台发动机,能挂几十吨弹药,不用加油就能飞上万公里。冷战时期常年挂核弹 24 小时不间断空中巡逻,随时准备杀到苏联。光这种值班就飞了上千万小时。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越战这玩意靠地毯式轰炸名震天下,当然也被防空导弹击落了十几架;另外1966 年干过一票惊天骇俗的大事,一架带着4 枚氢弹的B-52和加油机撞了,氢弹破裂泄漏造成核污染。就是著名的 “断箭”核事故。

当年美军预估它最多用到 70 年代,结果 B-1、B-2 都退休了它还在不断折腾翻新,计划服役一百年。因为它航程大、载弹多,改一改就能挂新导弹;二是新轰炸机成本太高产能有限,只能靠老古董撑场面了。

不管怎么样,这架测试机摔了铁定打乱美军改装计划,又少一台能飞的战略轰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