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三农雷哥,今天要告诉你一件事情。前几天有一个大连的老大哥,在视频中把大连与烟台之间的差别全部展示了出来,并且种植樱桃已经二十年了。看完之后我心里很不舒服。并不是为某个人感到悲伤,而是认为这件事应该早些时候就有人来谈论了。
到六月份的时候,烟台刚刚被雨水淋过一次,果农们损失惨重。而大连这边的情况也很好,樱桃的价格比烟台便宜很多。你是不是觉得很烦呢?
烟台这次下雨了,真是很糟糕
五月中旬至六月初的时候,山东省下了很长时间的雨。樱桃这种植物在下雨的时候很容易破裂,因为它的果实正处于生长阶段。福山那边的数据我已经看过,红灯、美早裂果率达到两成起始,并且有些地方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
收购的价格是多少?从每公斤四元到十元左右不等。最差的是只有2.5角钱左右。你知不知道种植一斤樱桃要花费多少钱呢?采摘加上管理一共是三块钱。卖出的钱还抵不上花出去的成本的一点点。一个果农排队排了一个小时才卖掉二十块钱的东西。一年下来都是徒劳无功的忙碌。
用户对了,我想起来了,在2023年的烟台也有这样的一场大雨。当年福山县有一家农户的土地面积大约七八亩左右,一般可以卖出五万元左右的价格,但是最后只能收回两万元。受到上天的惩罚之后,今年又被上天再次惩罚了。
02 大连那边的风格完全不同
大连的暖棚樱桃在二月底就可以销售了。得利寺镇最疯狂的时候一斤可以卖到一百三十元或者一百四十元左右。
就算是现在的价格,一级果也是一斤四十五块钱左右。美在大连市场上的售价是30-80元之间随买随卖。人家是从一月份开始一直到六月份才停止销售,暖棚、冷棚和露天轮流供应,半年多了还会有新鲜水果上市。烟台只能依靠这一场雨来度过一个月的时间了。
但是大连并不是从一开始就这样的。人家在2008年就做起了设施农业,而我们烟台直到现在还在犹疑不决。
03 品种之间差别很大
到目前为止,烟台仍然有大片的土地种植着红色的灯光。该品种在七十年代就已经开始推广了,它的果肉很柔软,并且不易运输,在遇到雨水之后就会开裂。全国各地都有很多这样的情况,根本无法卖出。大连那边的俄八、佳红、砂蜜豆等新的出口产品也起来了。福山副镇长自己都说出了镇里组织过五次去大连学习的事情。如果放在过去的话,这件事恐怕没有人会相信。
04 出口这一块就无法相比了
今年前3个月大连樱桃出口量为100吨,价值达1259万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1%。并且销往了荷兰、印度等地。荷兰对入境货物的要求很高,能够进入就意味着产品很坚固。烟台的出口数据我都不好意思说了,就连人家的一点皮毛都没有。大连卡是智利车厘子下市以后的一个空白时间段,在这段时间里就等于赚到了钱。
05我自己认为
扯得太远的话就回到主题上来吧。两者的差别就在于节奏的不同。大连舍得花大价钱建设施、更换新品种、向外输出人才。烟台还是依靠以前的老本行来维持生存的。从1871年开始,在烟台种植樱桃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基础很扎实。但是底蕴不是可以拿来吃的。天气变得越来越不稳定,如果不进行更新换代的话,早晚会被淘汰掉。
三农雷哥说两句话:
我不认为这是对烟台的一种攻击。烟台的基础在全国都是很不错的,福山11万亩的地也不是空穴来风。但是农业这事儿,单凭吃老本是不行的。大连人走的是设施、品种和出口相结合的道路,在每一个环节上都能做到最好。
而烟台则仍然处于露地加老品种加批发的状态中。并不是因为烟台不好才这样放慢速度的。所有的农民朋友都应该想一想自己现在是依靠着大自然生存的吗?还是已经开始与自然合作了吗?你觉得我这样说有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吗?
今年樱花开放的时候要花多少钱呢?大连、烟台那边你怎么看?在评论区留言。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