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雷军回到武汉吃热干面。
视频里,他坐在路边的小塑料凳上,面前是一张略高的椅子,权当餐桌。周围有人拍照,有人合影,团队成员在旁边说笑,气氛十分轻松。
这是一个标准的短视频时代场景。
老板娘很激动,网友们纷纷点赞。有人说,雷总真接地气。有人说,雷总给武汉带货。还有人说,这才是企业家该有的样子。
在视频里,我发现雷军胸前衣服上夹着一个用于收音的麦克风。
也就是从这这一刻起,我终于确认,雷军是真的不群,周鸿祎等人之前的说法,并没有冤枉他。
1
一个正常人去街边吃小吃,原因通常有两个,要么饿了,要么喜欢。
英伟达的黄仁勋,前一个月随特朗普访华,在北京南锣鼓巷吃炸酱面,又光顾了蜜雪冰城,买了一杯8元的饮品,有人给他投喂了一瓶北京豆汁,他喝了一口露出极度嫌弃的表情。
10天后他现身台北夜市,不少人排队买烤玉米,他问“我请大家吃,能让我先拿一份吗?”得到同意后“付费插队”。
而雷军去街边吃小吃的原因也有两个,一个是黄仁勋吃了几次,二是要拍下来给公众看。
雷军吃面,先是夹好麦克风,以便与周围的人谈笑风生,多角度拍摄,后期精心剪辑,从镜头语言到传播节奏,都透着一种熟悉的工业气息。
所以呢,雷军大概是中国第一个带着麦克风亲自吃面的企业家。就如醉翁之意不在酒,雷军吃面也不在面。
模仿痕迹很重,心机也很重。
对此,我建议武汉大学发表声明:“学校极不认同带着麦克风吃面、生硬表演的做法。这与武汉大学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严重不符。”
2
雷军已经是两次“致敬”黄仁勋。
去年的一场发布会上,他身穿黑色皮衣出现,引发“中国老黄”的讨论。而2011年的一场手机发布会,雷军军身着黑色T恤、蓝色牛仔裤,从此被称为“雷布斯”。前两年小米造车,雷军睡工厂、身穿蓝色休闲西装,是致敬马斯克。
所以雷军也算是“三姓粉丝”了。
以前村里有个姑娘叫东施,她看到村西的姑娘西施抱胸皱眉很好看,也模仿人家皱眉,产生了个成语东施效颦。
现在雷军也觉得别人的衣服很帅,行为很酷。
其实,模仿本身并不丢人。
学生模仿老师,画家模仿大师,作家模仿前辈,企业家模仿成功企业家,都很正常。
甚至可以说,人类文明本来就是靠模仿进步的。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鲁迅年轻时模仿过梁启超,王小波模仿过卡夫卡,莫言等当代很多作家模仿过马尔克斯。
为了成长而模仿,叫学习,为了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而模仿,是进步。但是,为了伪装而模仿,叫表演,为了让别人误以为自己本来就是这样而模仿,就是欺骗。
雷军吃热干面,就是一场大肆张扬的表演。
3
以前我一直觉得雷军是个君子。至少镜头里的他是。
面对普通员工很有礼貌,面对用户很有耐心。尤其是有一次高层组织的企业家座谈会,我看到他不卑不亢,好感顿生。
所以很多人骂他是岳不群的时候,我是不太信的。当然主要是因为我看人一向比较宽容,朋友们都说,在我眼里没什么坏人。
直到昨天,我看见他带着麦克风吃热干面,突然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原来他一直是在演。
人是社会动物,必要时演一下,给别人提供点情绪价值,也没啥。但故意让公众相信自己是那样的人,从而获得流量、利益、声誉和权力,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我越来越觉得,雷军并不真喜欢T恤牛仔裤,也不真喜欢黑皮衣,更未必真喜欢蹲在街头吃热干面。
但对他而言这些都不重要。只要有流量,只要有效果,只要能传播,他就愿意去演。
我曾经以为,雷总身边有小人,怂恿他做一些“领导者公关”,干一些虚活。
现在我已确认,是他想做一个影帝。
4
《笑傲江湖》里的岳不群,最可怕的地方,不是武功高,也不是心狠。
而是他一直正确,一直体面,一直温和,一直站在道德高地,他把自己包装成君子。
然后有一天,你发现他妻子可以利用,弟子可以利用,女儿也可以利用。
因为在他的世界里,目的高于一切,其他都是工具。
这些年,小米一直向用户强调真诚,强调工程师精神,强调极致性价比。
这些口号都很好。
可每当争议出现的时候,用户常常会发现,大字写着梦想,小字写着免责。发布会上讲情怀,合同里讲规则。镜头前讲真诚,镜头后讲转化率。人设是厚道,实际上是每个细节都准备套路你。
现在,无论他再继续说什么,我只确认一件事:
一个带着麦克风吃面的人,不配谈真诚。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