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英伟达上海公司的员工,考上公务员了。
新闻全网刷屏,大家感慨:35岁之前把钱挣了,35岁之后考进体制,再也没有35岁职场危机。
确实如此。
其实很多人都这么干的。我记得清北的毕业生,在大公司大厂赚了几百万几千万,然后考上深圳的教师,去当老师了。
我觉得这简直是一种无敌的人生规划。这些人脑子就是不一样,不仅仅是想,他们还做到了。
其实体制内不乏有钱人,还很多。
据我所知的,有的是拆迁户,家里光房本就有十几本。
有的父母能力强,别墅一套,大平层一套,还有现金千万。
还见过那种江浙沪独生女的,一出手就是四十万的“小车车”。
有钱的子女们进了体制内,在我看来,是好事,但同时也是坏事。
就比如英伟达这位员工,肯定是财富自由了。进了体制内,有人给他塞钱,他还瞧不上,“你这算是侮辱我!”“我差你这钱!”。
从另一方面来说,体制内按规矩办事的流程更加清晰,风也清气也正,老百姓们少受点潜规则的干扰。
其实我也看到很多有钱的公务员,他们真的发自热忱去干事,去解决群众的困难。
你像在大厂干过的人,或许还能将自己的先进知识,带进体制内,去改变一方落后面貌,通过自己的人脉,链接更好的资源,带动一方致富,这确实好得不能再好了。
而那些家里条件一般,就是我常说的普通大学生,那种抱着逆袭阶层剧本的公务员,往往会受到家庭窘迫的影响,格局不高,被钱包束缚,全身都是弱点,最后反而堕入歧途了。
当然,也不全是好事,也有可能是坏事。
因为有的人,财富自由了,考进体制是为了什么?躺平,养老罢了!
他爱干不干,反正你也开除不了我,那么这就是一种坏的情形。
当然还有更坏的情形。
这人有了钱,那就一门心思搞权。他能干点子多,迅速被提拔。
但是,由于他的出生他的阶层跟一般人不一样,他可能很难跟底层群众共情,处理问题太官僚,不接地气。这情况也是有的。
当然我希望更多的是那种,底层摸排起来实现财富自由的人,当上了公务员,凭借着多年的经验,对群众的热忱,真正把“为人民服务”写在泥土里的那种人。
不过,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是什么人没什么光环,光环都是身份给的。
我当然希望好人多一些,这样世界也会更好一些。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