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帮五六十岁的同事,凑在一起爱聊什么?
孩子!
关于自己这一辈子,就像是一部电视剧,有的精彩,有的平庸,但无论演的如何,都进入尾声了。退休之后就跟家待着呗,原则上大家都傻不呵呵,也没啥可说。但是下一代,那可是个无剧透的剧情呀,于要是我们这帮人只要凑在一起,孩子是十有八九不离的话题!
一说起同事,想起了前两年碰上的小赵!
当年的文青小赵此时早就变资深老赵了,口中也没啥风花雪月了,只剩下一个劲儿的跳脚抱怨,抱怨他闺女实在是难对付:
没天理啊,没天理,杀人放火金腰带,忠厚人家传不来!哎我就不信了,老孟,就你!还有杜宾,你们俩是原来咱们这帮人里素质最低的吧,要么当时五处和三处打架,为什么选出你们这两个品种去互撕呢?我们其他人都不适合呀!
呵呵呵,如今老了老了,小赵倒是褪去了当年的儒雅,变得接地气多了!他这痛夸张描述,逗得我前仰后合!
但是呢,人家小赵的意思不是想在这儿做声讨,他是带着很真诚态度的在探讨一件事,那就是为什么在我们这一帮二三十个人里,杜宾先生的公子,还有我们家的两个侄子,都教育的非常不错,带出来彬彬有礼,而且也有挺好的成绩!
杜宾先生的公子后来上了顶校,大伙一听,第一反应就是运作来的,弄得杜宾直接把自己儿子的高考成绩甩在朋友圈里,哎呦我的妈呀,680。裸分。
而如今,小赵的闺女和我弟弟的长子大猴子俩人在一学校,他闺女比大猴子高一年级。大猴子有一回区里统考,好像是作文得了满分。
小赵的闺女把这件事同他爸说了,引得小赵一个劲儿的在线上高喊,要见见大猴子!
等半年之后,还真有了个机会,我组了个局,几个孩子凑在一块吃了顿饭,席间大猴子的温文尔雅,二猴子的聪明乖巧,引得小赵扎嘴赞叹。一个劲的说:
老孟,你家后辈出人材呀!
不过说完了,别人家的娃,小赵自己也有一份苦水要吐了!为啥?因为他那个闺女养的实在是坎坷波折!孩子性格不好,一上高中更是动不动的就和家长生气,也可能是处于青春期,弄得父母一见到小公主,先是3分怕劲儿!
要说小赵也算是得子得的比较晚的!当年他和他媳妇刚结婚那会儿,说是先不要娃,两个人都奔事业,可当小赵媳妇一过35,再想要孩子的时候,还费劲了,好像是跑了好多医院,吃了好多中药,好容易才怀上,才有了这个闺女。
闺女生下来聪明伶俐,千好万好,可用小赵的话说,就是特别敏感,特别多虑,动不动就板着脸不高兴了,有的时候还挥舞着,我要抑郁了的大棒,吓唬父母!
有一回小赵他们老家来了帮亲戚,亲戚来了,可不就是问东问西。
结果呢,好像是有个长辈问小赵的闺女,你学弹古筝学的怎么样?给我们弹上一曲!
可这孩子一听这话,立刻拉起了脸,很不高兴,站起来就走。上楼回自己房间了!
小赵呢?毕竟当着远道而来的长辈,看自己孩子这么无礼,他多多少少得说上闺女几句,也没敢往重了说呀,可谁知孩子当时就放声大哭起来,说自己受不了了,要崩溃了,这个家待不下去了!
这下,弄得大家都很是尴尬!
你想就这么一个高敏感的孩子,那在学业上父母就更不敢管了,就是这样,孩子依然觉得很委屈,动不动就因为一点小事和父母大吵大闹!
高敏感,高自尊,高享受,低成绩,活脱脱一个不好对付的大小姐。
孟姐,你说我混到现在,倒也不算是一点没有积累的家庭,以后我也会给她留下两三套房子,反正我们就这么一个闺女,但是。哎呀,就她那个成绩,实在是提不起来。也就是个二本的料,这以后毕业出来能干嘛?就算我给她安排在一个什么企业里,在那干上一个闲职,这倒不是不可以运作。可就她那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习惯,再加上一副高敏感的脾气,到了单位,可怎么与别人相处?你爹我在任上的时候还好,要是下去呢,谁买你的账啊?
你看看人家杜斌先生,我是真羡慕。人家孩子教育的,非常懂事,我见过他们那个公子,18岁卡着点入的党,而且绝对的实至名归!小小年纪主持过很多大型活动。出去接人待物,很有个样。比他老子都要强。
还有你们家大猴子那回在学校艺术节上当主持人,站在台上全程不看稿,即兴事件,张口就评,成篇成段,逻辑清楚,哎呀,这真是别人家的娃呀!
瞧你说的,我们大猴子就是个表面光,学业上,他并不拔尖,都没进重点班!
行了,老孟,别跟着凡尔赛了。我这跟你唠实嗑呢,你跟我耍花腔!
哈哈哈哈,这话又把我逗乐了,不过乐完之后咱也收起猴脸跟小赵说几句掏心窝子的话,还是那句:
独子难教!
我跟你说吧!
在培育孩子的性格这条上,真是独子难教,作为爱的焦点,现在有的父母甚至于停工停产盯孩子,而这样也不见得能够培育出优质子女来,反而容易让孩子觉得压力重重!可你要家里三四个孩子,家长的注意力起码就分散了。
不对呀,杜斌他们家不就是独子吗?
小赵听到这不解的问!
独子是独子,但人家可不是独养!我跟你说,这点我就佩服他。高,实在是高!人家杜宾先生把自己兄弟妹妹的孩子全都叫到他这来念书,前前后后他们家跟辅导班似,走马灯的来过五六个孩子,有的在他这念初中三年,有的在他这儿念过六年,还有一个是他堂兄的孩子在这儿复读过两年!
他对这些孩子一视同仁,吃饭一块吃,衣服一起买。各有各的书房,每周末他检查作业,各自有各自的题目。做对了,有奖!做错了就罚,所以他们家孩子一直是生活在集体里。
包括我家也是。赶上放假,我那几个堂兄弟是带着孩子来凑在一起。
一说吃饭,小哥哥一招,呼呼噜呼噜一大帮。一说出门,一辆SUV车装不下,还得现指挥,你坐这个,我坐这个。假期里的各种出游项目,小哥哥们也是带着任务去的。谁负责照顾妹妹?谁负责看着弟弟。到了餐厅怎么点菜?到了景点怎么安排?说句实在话,你家的那位小姐,我也进谏一言,你们两口子太关注她了。
那是聚光灯一般的爱啊!
我记得你们姑娘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回咱还吃过饭呢。那回吃饭吃的半截,你们孩子那脸上就是有些耷拉,站起身来,抬腿就走,你夫人立刻就起身了,一边抱歉的说,我先告辞。我去看看!一边赶着往孩子那儿跑,你呢?也赶紧抻着脖子看!那天吃饭,不还有别人来着,你忘了,老许老马他们不也带家属来了,咱们开了两桌呢。
你当时坐在席上,是谁追问你事来着?一时走不开,结果呢,没过几分钟,刚分过身来,你就掏出电话问孩子他妈怎么样,电话里孩子他妈可能是说好些了,你还补了一句,回头回到家里先在楼下花园里转转,放松放松,也许是今天太累了!
说句实在话,当时我心里就有些小涟漪。你们这个小朋友被家长如此精细的关照着,一个细小的动作都被放大了,仔细揣摩,仔细评述。但这事儿是双刃剑,过度关注孩子的情绪,成天凝视她的心情,不是件好事。
反正我小的时候遇见什么不开心的,甚至于跟同学打架,哭一把,回到家里也没人理我,我自己呢,得慢慢的解劝自己,不过劝着劝着,也就从情绪低落中走出来了,因为很快还有其他的事等着我忙呢。
为什么走出来了?
正是因为没人理我呀。
所以伤口自然也就愈合了,但是如果我们家人全都盯着我,我觉得这就相当于把我心里的那个伤口嘎巴又给抠了,鲜淋淋的血又流出来了!
再有一个,独子独女,哪有不娇气的!我要是就生一个闺女,我也把她供在眼皮儿上。甚至于对她的要求越来越低,别说以后上个二本,她就是上个中专我也满意呀。
但如果是两仨秃小子呢,你看看,我们家对小子们提的都是啥要求?
别说是成绩不好,我们家大猴子有一回穿着拖鞋在街上走,被他爸看见了,愣罚晚上不许吃饭!
一屋不扫,何扫天下。形象邋遢,何来自律!
他爸不允许孩子以这么懈怠的造型出现在人前。
其实现在回想一下,无论是我弟在当下管孩子!还是我当初,在我父亲去世的情况下负责管我弟!以及杜斌先生对他的那些子侄们,其实下的功夫都不算大,挺有限的。一周也就是检查一两次作业,没有紧逼围贴身管,哪有那个功夫啊?!
把规矩立下来,把道理讲清楚,给孩子适度的空间,和有喘息的生活氛围!
就得了!
反正我们家孩子从来不拿不吃饭,吓唬家长,因为他知道别说是一顿不吃饭,他就是一天不吃饭,他爸也不会抬一下眼皮,拿这要挟不了谁!
我对小赵说,其实我和杜宾先生还真不一样,我这人不唯成绩论,你只要能过得去,大面上考个一本我就知足,但是你必须有坚韧的性格和强健的体魄,你必须以后能扛事儿,能组织人,能挑家立户,能平稳传承,这就是我对孩子的要求,而这都需要一颗坚韧的心!
嗐。说了半天,还是因为我家是两个秃小子!有什么可宠的,摔打还来不及呢!我真要是得了个水灵灵的大闺女,八成我对她也没要求了,也会是万般宠爱,到最后也养出个刁蛮公主。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