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废品的阿婆,无证骑着三轮车在路上走,偏偏撞上了路边开门的轿车,车门凹了、漆掉了。大家本以为,一场争执在所难免,结果却很温暖。
6月17日,在海口南沙路街头,捡废品的阿婆今年70多,靠着走街串巷捡废品谋生,骑的三轮车没有相关证件,属于无证驾驶。而另一边,停靠在路边的轿车司机准备下车时,没有仔细观察后方路况,开门时正好和路过的三轮车发生刮蹭,轿车车门出现了明显的凹陷和破损,说白了,这起事故里,双方都有责任:阿婆无证驾驶有过错,司机“开门杀”的疏忽也难辞其咎。
事故发生后,阿婆看着受损的轿车,急得手足无措,差点就哭了,她哪里拿得出修车的钱?
让人意外的是,轿车司机看了看焦急的阿婆,第一句话就是安慰:“阿姨你别担心,不用你赔。”他还给阿婆买来水,反复安抚阿婆放宽心,让她不用有心理负担。
我们常说交通事故要讲规则、定责任,但这起事件里最动人的,恰恰是规则之外的善意:阿婆无证驾驶确实违反了交规,司机开门疏忽也有过错。我们总说“法律不外乎人情”,这起小事故中,交通规则是为了守住安全的底线,而人与人之间的体谅,是让规则有温度的前提。阿婆的无证驾驶确实需要纠正,司机的“开门杀”也值得所有车主警醒,但在这起事故里,最珍贵的不是谁对谁错,而是一个普通人,对另一个身处困境的陌生人,释放的最大善意。
这世间的温暖,是来自我懂你的不容易,是在规则之内,给普通人留一点体面。
阿婆要记住骑车要守规则,司机要记住开门要瞭望,而我们都要记住:得理且饶人,是最珍贵的善良。
来源:直播海南报道
编辑:戴玉春
审核:郑伟、孙殿洋
监制:孙帅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