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自从显卡,CPU功耗越来越高,电源的功率也跟着越来越高,一台旗舰电脑的满载功率都已经和空调功率差不多。好在这几年电源的制造工艺越来越好,功率也越做越大,效率也越来越容易做高。以前所谓的1元1W才是好电源的时代早就过去了,现在基本上0.5-0.6元/W都可以买到不少好电源。

过去的传统老厂,比如振华,海盗船,海韵因为自身品牌定位,价格还是居高不下,所以我觉得除非你很爱这个品牌,不然没什么必要考虑他们,我自己作为振华GX1000的老用户,也感觉振华这么多年毫无改变,新电脑也基本转鑫谷甚至先马了。

如果你真的很需要高端品牌,ROG等高端定制电源完全可以满足你的需求。

所以今天就从大笼统角度来聊聊电源选择。

先打破一些老观念

我记得2014年我刚接触DIY的时候,电源市场还是很活泼的。那个时候金牌认证刚开始兴起,外加早期电源效率不高,功率也不大,大家可以做很多文章。

当时振华是最早搞出金牌认证计划的牌子,别家的牌子效率还在80%左右的时候,振华已经开始推90%的金牌效率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当时我这个450W金牌就只要299,按照1元1W的说法,这个电源基本等于垃圾。我当时还买了个银牌500W,一样299,那个电源到现在都还正常运作。当然你可以说我运气好,可是当时有趣的是,当时积极采用新技术的振华反而少投诉,除了自己出了阉割版挨喷,出事多的反而是强行硬堆的老构架。

当时振华之所以效率那么高,是因为非常大胆的用了LLC谐振半桥设计,这个电路的响应能力差一点,但是输出效率高。

对比当时双管正激的老旧电路来说简直降维打击,所以很多人当时就拿LLC响应能力差来做文章,说振华电源负载变化时容易死机。

那么时间到了今天,我们看到什么了呢?市场上基本上都是LLC谐振半桥的高效率电源,没人会说自己响应差。

说白了,市场还是要得进步,新技术可能有点点差距,但是随着产业链成熟,差距一定会慢慢抹平。

现在的电源因为功率越来越大,如何补压差也渐渐成问题了,所以我看到鑫谷搞数字电源搞动态补压差,我是很支持的。当然数字电源对比传统模拟电源,一样有调节慢的问题,那就看未来各大品牌如何参与进来吧。

我真怕推荐低于0.5元/W的会被喷……

200-300价位(或其他0.3元/W的电源)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链接:https://item.jd.com/100086995452.html

按照现在的电脑功耗,弄个600-800W的电源其实没什么太大问题,因为就算你整机功耗就400W,用800W的电源正好让他功率最高效的区间。除非你的电脑功率真的很低,什么100W-200W,这种功率需求其实真的建议直接买以前老二手电源了,因为买现在的新电源性价比很低。

这个电源说实话我就是按着这个价位能找到的最大功率推荐的。图的是全模组,当然我肯定不会推荐你真当850W用,降级为650W用会稳妥一点。

有人可能会说,啊win8你怎么能推这种垃圾电源啊,炸死人不偿命是吧?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来,我们来看看200-300价位的电源,都是些什么?这个价位基本都是标称650W的电源了,而且金白金效率都有,什么以前称为二线牌子的更是多。

当曾经高端技术下沉到了二三线电源,那么就说明这个技术已经彻底成熟了。所以我觉得如果你真的预算不够,需求主流,参考这些电源买没什么问题,核心本质半斤八两。

400-500价位(0.5W/元至1W/元)

链接:https://item.jd.com/100226240328.html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到了400-500,说实话我觉得鑫谷直接秒杀全部了,但如果真这样说,回头又要被说给鑫谷推销了。那还能选什么呢?我们还是来看看页面都有什么。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可以看到,什么利民,振华,酷冷至尊和先马这些都出现了,他们都是以前的老牌电源企业,虽然以前称为一二线,但是久经沙场的他们基本已经杀出了低功率转向高功率了。这些牌子的设计基本上都是延续以前自家旗舰的设计,然后凭借着技术成熟和原料成本下降,慢慢把原来的高端打入如今的中端, 你选他们都没问题。

至于保修?说实话电源基本是要坏马上坏,用久久不坏的存在。只要你定期清理灰尘,不要在特别恶劣的环境用,电源基本能用特别特别久。老是有人说电源弄坏电脑要赔。要知道一个电源利润才多少,赔一整台电脑多亏啊,所以很多牌子真的只是说说说,要是这个电源真的大面积出问题了,你看他会不会提桶跑路。当然我这里说的极端案例,牌子具体的名声还得看实际情况。

千元以上价位(1W/元以上)

链接:https://item.jd.com/100038257283.html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能花1元/W买电源,要不然是真的还在意自己电脑,要不然就真的需要情绪价值,所以你就随便挑吧。我肯定不阻止一个6000预算的人给自己强行上一个ROG洛基的,因为可能真的需要情绪价值。但是如果你一个双路5090还要搞一个300块钱的1000W电源,那我真得高低说说你。

买这种级别的电源不是图便宜,是图花钱买安心,这些电源未必真的比那些百元,五百元的电源好多少,但是心理情绪一定要拉满。

当我们不考虑性价比的时候,我们要做的只有一件事。

加钱!

结语

电源市场因为效率提升到极限,已经很难搞出太多花样,没有新问题,自然少有新技术,或许未来NV显卡功率越来越大,会给电源带来新花样吧。比如可以接入国家电源,具备储能能力的5000W电源,毕竟RTX 9090的TDP达到了3000W……

开玩笑。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买电脑讨论群:386615430

二手硬件回收微信号:diannaobapingce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