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了,你见过哪个国家元首在G7峰会上无聊到转椅子玩?高市早苗做到了,当着全世界的面,把日本的脸转到了地上。
G7峰会什么场合?那是世界上最有钱的几个国家首脑凑一块儿商量大事的地方。俄乌冲突还在打,全球经济软趴趴,能源价格上蹿下跳,哪一个议题拎出来不够一个元首忙活的?
可日本首相高市早苗在干嘛?各国首脑在会场交谈的时候,她坐在椅子上开始转圈。转椅子,是真的在转椅子,被人拍得清清楚楚。那画面太有冲击力了,身边的西方国家领导人站着聊天比划手势,她坐在那自顾自地转,像极了开会摸鱼被老板抓包的打工人。
这事传出来的第一时间,全球媒体都没憋住。一个G7国家的首相,在国际顶级外交场合无聊到只能靠转椅子打发时间,这得是多没存在感?翻译成大实话就是你喊我来开会,可会上讲的啥跟我没关系,我插不上嘴也没人想听我说话,那我就转椅子呗,至少证明我人到了。人到了,魂不知道飘哪去了。
这个动作把日本在G7里的真实地位扒了个精光。日本这些年拼命往西方阵营里挤,什么价值观同盟、什么印太战略、什么遏制中国,口号喊得比谁都响。军费要涨到GDP的百分之二,要买战斧导弹,要把自卫队改成国防军,每一项都在向美国表忠心,你看我跟他们不一样,我是你最铁的哥们儿。
可到了真正分蛋糕聊大事的时候呢?你坐在桌边,连个跟你搭话的人都没有,你只能在椅子上转圈。日本内阁府自己公布的数据,日本经济总量从全球第二跌到了第四,被德国反超,老龄化率全球第一,国债是GDP的两倍多,这些数字堆在一起,就是你在G7里说话没分量的根本原因。经济撑不住,说话就没底气,外交上就只剩一个尴尬的座位。
更深的问题出在哪?日本的外交路线把自己逼进了死胡同。跟着美国亦步亦趋,对周边邻居横眉冷对,跟中国关系僵着,跟韩国关系冷着,跟俄罗斯就更别提了。整个东亚就你最孤独,可你的经济命脉、产业链安全、能源进口全在亚洲。
你把家门口的邻居全得罪光了,跑到大西洋那边找存在感,人家几个白人国家聊的是欧洲安全、是北约军费、是非洲资源,哪一样跟你有关系?高市早苗转椅子不是因为她无聊,是因为议题根本不带她玩,她想插话都找不着缝。日本花了几十年想脱亚入欧,最后在G7的椅子上转出了一个残酷的事实,你在西方眼里永远是外人。
更讽刺的是,高市早苗在国内可是出了名的鹰派,动不动就对中国放狠话,要在台湾问题上指手画脚,要搞经济安保把中国供应链踢出去。那架势好像日本已经是亚洲老大,能跟美国平起平坐发号施令。结果呢?到了真正的外交角力场,她的狠话没人接,她的立场没人问,她的座位旁边连个停下来说话的人都没有。狠话是留给国内选民听的,出了国门就只剩一把转椅。
那些还在做梦靠美国撑腰就能在亚洲横着走的人,看清楚这张照片。你的主子在G7里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你还指望他替你出头?一个靠转椅子打发时间的领导人,能把国家带到什么位置,不用多说了吧。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