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会召开,中国不是参会方,却成了西方媒体重点关注的对象。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峰会期间,特朗普关心的并不是和盟友一起商量怎么应对中国,而是他上个月在北京同中方会晤时,抛出的G2这个概念。

当时,特朗普将中美峰会称为G2,还补了一句“他们有G7、有G8,这是G2”。

G7成了他们,G2才是我们。

美媒在报道中还提到,白宫为这次峰会列出的优先事项里有投资、人工智能、关键矿产、移民、能源出口,唯独没把中国写进去。

而作为东道主的法国,也一直在努力让峰会与中国产生交易。

最开始,有消息称马克龙想要直接要求中方参会,但没能成行,不过马克龙也没有放弃,在G7峰会召开前,还是拉着参会国与中国开了一个视频会议。

不管是特朗普的G2,还是马克龙的邀请,包括美国等西方媒体的报道中反复提中国,都说明,中国确实是绕不过去的。而最尴尬的,则是欧洲。

最近欧洲一直在推动各种法案,试图限制中国企业在欧洲市场经营。

欧洲显然希望能获得美国的支持,一起对付中国。

但美国领导人仍然沉浸在G2之中。

G2是特朗普的提法,属于他的一厢情愿。

美国一名高级官员在吹风会上就表示,美国不会坐等全世界手拉手、找出一套协调一致的办法,而是现在就通过各种手段采取行动。

意思就是与中国怎么相处,美国会按照自己的节奏来,需要盟友了,自然会下命令,而不是和盟友协调着来。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当然,把世界大事交给两家关起门来谈,这种叙事中方从未接受。

中国坚持的是多极化和多边主义,是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而不是同谁去搞什么“两国共治”天下。

美方一边对中国层层围堵,一边又跑到北京寻求做交易,眼下还打算继续一对一磋商、9月在华盛顿再谈一轮,这种前后矛盾恰恰说明,它既离不开中国,又放不下打压中国的执念。

而真正被晾在一边、又最难受的,还是欧洲。

你不能说美国不反华了,但美国确实不按照欧洲希望的方向去反华。

所以现在就成了中美还能谈下去,反倒是欧洲上蹿下跳,要对中国企业采取各种措施。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本质上,这还是因为欧洲自身没有足够的实力,包括G7也一样。

总说自己代表世界,实际上什么都不是,别说中国不稀罕,就是美国对G7的态度也就那样。

以前确实都是强国、富国,现在世道早就变了,欧洲仍沉浸在过去,而美国已经开始走别的路。

这也是欧洲为什么担心“G2”的叙事,也是欧洲为什么明明摆出对华强硬的样子,却不敢真的呲牙。

说到底,无论是G2,还是欧洲所谓的加强协调,都改变不了一个基本事实:在实打实的产业竞争面前,喊话的人很多,能拿出办法、敢于动手的没几个。

所以欧洲也只能嘴上对中国摆出强硬姿态,真要较量起来,就会惶惶不安。

当然,不是说欧洲不会采取任何措施,而是它的心态已经崩了,以至于动手之前自己就把自己吓得不能行了,尤其是在美国不配合的情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