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勇往直前也好,急流勇退也罢,只要遵从内心,都是最好的选择。
年龄:39岁 职业:乡镇公务员
坐标:西北四线城市 月收入3900
注:为了叙述方便,以下都以第一人称进行。
1、个人情况
毕业那年,我选择了回到家乡,一座西北四线小城。在父母和亲戚的劝说下,我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公务员。当年的公务员考试,并没有现在这么激烈,至少我们那座城市还可以。
我大学是应用数学专业,而且是专科,毕业后,我原本最好的出路就是做一名老师,但是很遗憾,我连教师资格证都没有考上。大学同学叫我留在省城奋斗,我犹豫再三回到了老家。
我家是农村的,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在他们眼里,回家考公务员才是正确的道路。我考虑了一下,也同意了,并且成功了。
工作后,我被分配到乡镇,先后在综合办、服务中心工作过,2017年提拔为副科级干部。前不久,我主动申请辞去了副科级职务。
按照职级晋升规定,可以晋升为三级主任科员。
2、家庭情况
妻子是本地人,比我小4岁,是在工作后认识的,感情一般,不过婚后随着孩子的出生,我们的感情也越来越好。
在此之前,我谈过3个女朋友,但都没有成功。原因很简单,恋爱的时候,她们对我很满意,但是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她们对我的家庭情况,收入情况就不满了。但是我的妻子,她不看重这些。她在乎的是两个人的感情和我对婚姻的责任。
前几年二胎放开后,我们又生了一个儿子,现在我们是一儿一女,一个上小学,一个上幼儿园,生活十分的惬意。
妻子最开始是三支一扶,后来在我的帮助和鼓励下,也通过考试,成为公务员,顺利上岸。目前也在乡镇上班,不过跟我不在同一个地方。
父母知道我们生活不易,主动进城帮我们带孩子,父母有心脏病,母亲身体尚可,帮着我们操劳。
我还有个哥哥,在家里务农,有3个孩子,生活还算可以。哥哥对我很好,并没有因为父母帮我带孩子,就有任何的怨言。嫂子倒是对此事颇有微词,所以每次回老家,我都会带着礼物去看望哥嫂,给我几个侄子、侄女一些零花钱。
3、薪酬情况
目前每个月到手工资3900。加上车补、乡镇补贴、通讯和物业补贴,七七八八加在一块大概2000,每个月住房公积金1000多,每年精神文明奖15000,取暖费2600。大概就这些。
妻子比我还少一点,不过我们毕竟是小城市,这份收入倒也不错了。目前,我们有两套房子,一套是当年结婚,父母帮着我们买的婚房。另外一套是前些年,我们在新区按揭买的电梯房。为了工作方便,我和妻子每人一部车,不过都是七八万的国产车。
目前家里还有一些房贷,也快还完了。经济上没什么压力。不过妻子家里那边弟弟指望不上,估计还得靠她给父母养老。作为女婿,虽然我没有赡养岳父岳母的义务,但是我不可能真的撒手不管。
我们两家的事情,我和妻子都在操心,毕竟我们是一体的。
4、工作情况
乡镇工作还是比较复杂的,主要看实际情况。我之前在好多基础岗位上都做过,尤其是综合办和服务中心工作时间比较长。期间也多次获得过优秀基层公务员的荣誉。被提拔后,我在所有领导中属于排名最后的,也是最年轻的,具体分管的还是综合办和服务中心。
基层真的不易,尤其这几年的这个特殊情况,我们很少可以双休,尤其是领导,有时候几个月都不见得可以休一个周末。有时候一个电话,半夜都得出去。具体的情况,相信大家也知道。
这几年我们都在说,从鼠年开始,基层工作越来越难了。
我甚至没数过我有多少个工作群,任何时候,我的手机都能接到新的消息。我的手机不能离身,哪怕是去上厕所,也必须带着手机。而且手机上随手还插着充电宝。只要不是开车,通常我都会几分钟看一次手机,生怕错过什么重要的信息或者是通知。
我母亲问我,你这么拼命工作是为了什么?说是为了家庭,但是又无法陪同家人?
我有时候也在想,未来到底要怎么办?
5、身体状况
都说人到中年,保温杯里泡枸杞,以前我不相信这话。大学期间,我是个运动健将,不管是乒乓球还是篮球,亦或者是足球,都是我的强项。那时候,我除了学习就是运动。身体素质很棒,刚毕业那几年也不错。
比如刚到乡镇那会,那个时候还没有通村的公交,我也没车,所以我只有到了周末才回家,其余时候下班也在乡镇。
我们院子里有篮球场,还有一些体育活动室,下班后,我就跟同事们去打球。
但是后来随着我被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我逐渐地没时间去打球锻炼了。下班后,应酬越来越多。我之前就说过,乡镇工作其实很复杂的,要想得到同事们的支持,得到领导的支持,方方面面的关系都得处理好。
饭局、酒局就成了我们社交沟通常见的方式了。我原本不爱喝酒,但是两三年时间,我能喝1斤白酒。
没在乡镇工作过,你就不知道酒文化跟我们有多么的密切。有人说,你可以选择不喝,没人逼你喝。的确没人逼我,问题是你不喝酒,大家会觉得你不合群,不喝酒,大家会觉得气氛不热烈。
渐渐地,我开始有了焦虑,我似乎跟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我不想再这样继续下去了。
6、职业计划
近期已递交了辞去领导职务的报告,不出意外马上会晋升为三级主任科员。下一步我计划调动去市区,去某个区直单位,或者市直单位去混个“闲职”。这些年,我也想明白了,我再怎么努力,也就这样了。不如退一步,走出来,把精力转移到家庭上。
我能想象得出来,我如果离开乡镇去了市区,肯定会被慢慢地边缘化。但是我不后悔,边缘化意味着工作压力会减小,应酬会减少。时间就会大把的空余出来,这样我就可以抽出时间陪同妻儿跟父母了。
39岁了,我也意识到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未来,我想按时下班,然后去健身,打乒乓球,打篮球,沿着河边跑步。
总之,我在职业上已经没什么野心了。
7、真实想法
很多同事认为我主动辞去领导职务有些可惜了,很多人一辈子都不可能走上领导岗位,我却放弃了。虽然我可能会因此而获得晋级,成为三级主任科员。但还是觉得有些可惜了,认为我还年轻,再奋斗几年,职位还是会提升的。或许有一天,还能主政一镇,到时候岂不美哉。
我也想过,问题是就因为我想过,所以我深知这其中的困难。我没有背景,也没有靠山,走到今天这一步,都是自己奋斗而来的。而这条路,不是你想奋斗就可以成功的,天时地利人和。尤其是在缺乏贵人相助的情况下,想再往前走,真的是太难了。
其实,走到今天,也有幸运的成分在里面。当初跟我一起考进来的,就数我混得最好。所以,我很感恩,我也很知足。
都说知足者常乐,我就想做这样的人。
8、职场现状分析
(1)想继续进步基本无望
在乡镇上,从股级到副科,靠个人努力、领导赏识,加上一丁点的运气,并不是很难。但是从副科到正科,特别是想主政一方,实是极难跨越的鸿沟。绝大部分人,穷其一生,都会卡在这一步上。工作这么多年了,我很清楚想要跨越那一步到底有多难。
(2)事业和家庭总得选一样
都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作为一个成年人,事业和家庭也是不能兼得的,既然职场天花板已经看到了,那么我就想把精力放在家庭上。孩子在逐渐的长大,我不想在他们的成长上缺位。父母也一天天的老去了,我不想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悲剧发生。父母年龄越来越大,身体状况大不如前,我想陪在他们的身边。
(3)工作压力小,生活质量高
晋升三级主任科员,辞去领导职位,去了新的单位,可能会被边缘化,但是以后定时会晋升职级,工资也会涨一些。从工作上释放出来,心情会好,身体也会好,生活质量也会更高。
富兰克林说,别为了哨子付出太大的代价。有时候想想这话挺好,过去我为了工作付出了太多,忽略了家庭,忽略了自身的健康。
如今,我想活得更加轻松一些,更加精彩一些。
我的2021已经过去了,我遵从内心,果断抉择,放弃了领导职务,放弃了主政一方的机会。期待2022会更好!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