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证严法师的《静思晨语》当闲书看也有两周了,不知是自己六根不净慧缘太浅,还是其说理太浅,流于口号,反正在心里没有留下什么印象,同类的书也看过一些,普遍有此感觉,只有当年看的那本《心的思路》,给我留下了较深的印象,对我的思想也有一定的影响,让我知道了应当做自己心灵的主人。本来遭遇了人生的重大挫败,处于如此恶劣的人际环境,面对不定的将来,很容易让人往佛门去寻找慰藉和解脱的,但我却一直不愿走出这一步,一方面是留恋红尘的美好,觉得还有太多的人和事放不下,另一方面也不想独自去面对黄卷孤灯,觉得不可自寻烦恼,孤独哪有那么好,因此一直没有下决心,走进那“无情无义”的清凉世界。

我觉得入佛门不是解脱而是逃脱,人间怎样悲苦才足以让你逃到佛门中去。人生本身就是由痛苦和快乐组成的,要享受快乐就必须经历痛苦,反之亦然。得意时要想着可能有的失意,失意时又要想到也许得意正在不远处等着我们。当初在外得意时我也曾附庸风雅一知半解地常说一句话:“战战兢兢,即生时不忘地狱,坦坦荡荡,随逆境亦畅天怀”,如今看来前半句当时没有做到,后半句现在倒是做到了。我没想成佛,我只想让自己活得尽可能踏实一些有意义一些,当然保持自警、修身、正心、改过也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