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沉浸在TA自己的情绪,思维,想法和需求中;
TA眼里向来都只有自己,不会考虑到周围人的感受;
如果你们是朋友,TA会第一时间背刺你;
如果你们是伴侣,TA会忽略你的感受,你的感情,你的需求。
TA的脑袋里只有一件事:“如何做,才能对自己更有利”。
眼里只有自己的人,从来都不会爱任何人。
如果TA是你的伴侣,那么TA不会给你任何最基本的,情侣之间的爱与尊重。
这类人,其实就是“自恋型人格”,并且基本不具备“共情能力”。
-01
自恋型伴侣,永远都不会爱你
TA会喜欢你,对你产生感情时,会被你身上的某个特质吸引;
但TA不会爱上你,因为他最爱的人,永远是他自己。
并且,回顾你们在一起的原因,时间,相处的过程,你会发现他更喜欢的,是你能够带给他什么价值,帮助他得到什么。
比如,他对你的赞美仅限于:
“谢谢你帮我这么多”
“谢谢你照顾我的生活”
“你这么能干,那以后这些事都交给你好了”
仅仅是利他的部分而已。
但TA却从来没有给你足够的反馈,无论是物质上,情感上,情绪价值上。
这个人眼里只有自己,任何人都无法从他身上得到什么价值。
在相处过程中,TA最明显的特征是什么?
只关注自己。
比如说:聊天的时候,从来都不会关注你的情绪,而是抢话题,把自己当成主角。
你说:“我今天不开心,被老板批评了”。
TA只是简单回应你一句:“哦,那应该是你做错事情了”。
然后,TA就会把话题转移到自己身上,开始聊与自己有关的事情。
在社交中,群体的聊天时,大家都会礼貌等待别人说完话,再找适当的时机接话,回应,反馈,最后再决定是否分享自我。
可在自恋型人的眼里,TA从来都不会在意别人,而是只考虑自己的感受。
当你分享痛苦,他在那儿满心欢喜分享自己的快乐;
当你想寻求帮助,他就表现得自恋,对你的需求毫不在意。
你们仿佛不在一个频道之中。
TA沉浸在自己的自恋之中,无法自拔;
你沉浸在自己的负面情绪之中,不被看见。
你们始终无法真正走到一起,即使你能感受到对方的需求和情绪,可对方也不会看见你。
“不被看见”,总是被伴侣忽视,这是亲密关系中最折磨人的状态。
-02
遇到这样的伴侣,该怎么做?
你应该学会分辨:TA对所有人都是这种自恋,还是只对你如此?
TA不敢反驳别人,指责别人,不敢抢别人的话题;
对待比TA强的人,表现得就谦卑谨慎,讨好迎合;
对待你,就表现得强势,没礼貌,不尊重你。
这就摆明了,TA是个窝里横的人,仗着你对TA的爱意,拿捏你欺负你。
更糟糕的是什么?
遇到这样的伴侣,你甚至都没办法沟通。
你想沟通,TA就回避,就躲闪,就装作听不到;
你想发脾气,TA就直接冷暴力;
你以为关系缓和了,两个人能进入正轨,感情能够改变,殊不知,这只是TA对你提出需求而做出的铺垫罢了。
如果你身边有这种自恋型的人,最好的做法只有一个:远离。
躲远点,最好能切断关系。
没遇到对方之前,你是什么状态?
遇到对方之后,你又是什么状态?
如果你变得越来越糟糕,消极,状态也越来越差,这就说明TA只会消耗你,无法带给你任何好处。
你还不果断结束关系,等着被对方继续欺负,拿捏吗?
人和人的关系,维系靠价值和筹码;
而想不被拿捏,靠的是果断和心狠,该结束时就不要拖泥带水。
话题:
你遇到过“自恋且共情能力差”的人吗?
作者何所欢:
专注两性情感,婚姻家庭,性格成长,社交关系等分析,关注我,为你带来更多知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