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美国人非常喜欢折腾。

尤其是特朗普时期,无论是此前的1.0时代,还是如今的2.0。

经常是宣布了一项策略之后,碰了几年钉子,然后又把此前宣布的策略给改回去。

近期美国就干了一件类似的事情。

此次白宫和五角大楼认栽,和中国进行了八年的华山论剑,结果却以失败而告终。

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

第一,印太司令部更名。

6月16日,美国战争部宣布,印太司令部更换为旧名称,也就是太平洋司令部。

辖区不变,从美国西海岸到印度洋西部边界。

回想八年前,也就是2018年5月,当时是特朗普的1.0时代,时任美国防长的马蒂斯把太平洋司令部直接更名为印太司令部。

八年后,还是特朗普,美军亲手把印太两个字给拿回去了。

八年前,美国加上印太,是要告诉全世界,印度洋和印度在美国战略棋盘上的权重升级了。

八年后,拿掉印太,代表着那个被寄予厚望的印太战略,在核心目标领域,已经走不下去了。

要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设立于1947年,运作了70多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联合作战司令部。

【美军更名,重回太平洋司令部】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美军更名,重回太平洋司令部】

拥有37.5万人,五个航母战斗群、200艘舰船、接近1100架飞机。

当初美军宣布更名为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

是打着所谓更好体现实际负责区域范围的旗号。

后来马蒂斯在香会上声称,美国已经扩大了对地区的介入,深化了整个地区的相互联系。

实际上就是从亚太拓展到印太,搞所谓的扩大。

将印度洋和太平洋连成一片,把印度拉进美国的战略轨道,就是深化。

美军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应对中国的崛起。

要在中国周边打造一个战略威慑圈。

真正的原因是2016年南边澡堂子的对峙,促成美军加大对中国包围。

三支满编的航母战斗群,在中国的作战体系面前,没能越雷池半步。

彼时的美军察觉到了,原来中国在西太已经具备和美军正面华山论剑的能力。

对此,美国的计划是效仿冷战时期,构筑一个针对中国的遏制圈。

把印度和印度洋也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于是就有了印太这个概念。

第二,为何换回去?

如今美国选择拿掉印太,按照美军的说法,是为了致敬深厚的历史根基,增强在太平洋地区服役人员的自豪感与集体精神。

这套说辞,听听就行了,美国人的话压根就不能信。

虽然和当年相比,辖区、任务、驻军都没有变,变的只是一个名字,但是内核变了。

2018年更名为印太司令部的时候,美国刚刚发布了全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

正式将中国定性为战略竞争对手。

把太平洋改成印太,是把印度和印度洋从战略边缘拉到中心的位置上。

承认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日益增长的关联性,也是向印度递出橄榄枝。

要拉过来一起干。

如今八年过去了,印太收回去了,原本一整套战略构想彻底塌房了。

代表着印太这个战略叙事已经破产了。

当然了,印太这个概念并不是美国原创的,而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提出来的。

美国拿来就用,是想构建一个从东亚到印度洋的弧形包围圈。

这个叙事的核心逻辑就是,仅太平洋并不够用,必须把印度洋也加进来。

整合两洋力量去对付中国。

只不过美军万万没想到,这八年的时间,美军的军事力量损耗会如此严重。

早在2018年的前后,美军航母空窗期还是一件很稀奇的事情。

11艘航母的服役状态,还没有现在这么混乱。

如今航母维护周期能排到五年之后。

【美军捉襟见肘,航母出现空窗期】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美军捉襟见肘,航母出现空窗期】

一场中东战争只持续了40天,美军的弹药库就吃不消了。

回头发现,我去,亚太地区居然没有正在值班的航母。

再加上从2026年4月以来,美军已经有四艘舰艇发生火灾,正在日本维护的华盛顿号航母,工程似乎出了很大的问题。

虽然美军没有披露具体的情况,但是前不久的维护、后勤等多名主管被解雇,理由是对他们失去了信心。

代表着即便是在今天,美军都没有搞清楚,印太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

一切都太大、太模糊。

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管控难度,根本就不在一个量级。

在军事资源缩水的情况下,美军只能选择放弃这个大饼。

第三,印度不顶用。

当初美军改名的时候,其中一个核心考量就是拉印度入伙。

美国当时的想法是,印度人口多,地盘大,位置很关键。

最重要的是和中国有矛盾,属于天然的制衡力量。

可是八年下来之后,美国发现印度不是那块料。

对于印度而言,美国确实对其有很高的期待,特意组建四国联盟。

拉着日本、澳大利亚一起帮衬印度。

在这个机制之下,除了峰会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印度主导的年度马拉巴尔演习。

这是美军少有的以外军为主导的年度演习。

除此之外,美军还经常在靠近中印边境的地方,与印度举行联合演习。

五角大楼希望印度能在西部牵制住中国很大一部分精力,进而减轻西太方向的压力。

而边境的冲突、印巴冲突,让印度的实力完全暴露出来。

就连巴基斯坦都能把印度摁在地上摩擦,美国还幻想着用印度牵制中国,属实有点高估了印度的实力。

至于印度军队的真正水平,在此前的印巴冲突中已经完全体现出来了。

代表着印度能给美国提供的帮助非常有限。

经济和供应链方面的成绩更属于惨不忍睹。

西方转移了那么多产业,最后印度很少能承接下来,对中国的依赖反而增加了。

西方一直鼓吹的龙象之争,到头来却是一个伪命题。

除了烂泥扶不上墙之外,印度还有一点让美国非常窝火,那就是墙头草。

一边背靠美国这棵大树,一边与俄罗斯保持合作。

美国都花心思给印度抬轿子了,印度却在中俄之间摇摆,不想被美国拿捏。

甚至在此前的G7,失败者联盟会议上,莫迪与特朗普的互动也属于非常克制。

从特朗普2.0时代开启之后,美国对印度的一系列态度就能看得出来。

已经心灰意冷了,如今把印太拿掉,也属于昭告天下。

印度从印太战略的核心支点,重新退回了亚太的边缘位置。

第四,美国开始战略收缩。

美国在2018年的《国家安全战略》中,确定了印太这个概念。

在2025年的新版战略中,美国提出要收缩资源。

【美国承认事实,已经败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美国承认事实,已经败了】

此次印太司令部改回太平洋司令部,就是这个收缩进程的一部分。

意味着五角大楼终于认清局势,集中力量守住太平洋才是正事。

至于印度洋这个烂摊子,连中东都没有整明白,就别想着中国了。

但是此次美国更名的行为,受影响最大的,除了美国和印度之外,最着急的可能就是日本。

印太构想是安倍最重要的地缘遗产,高市上台之后,就迫不及待想要插手南边澡堂子。

就是为了把安倍的对中国C形包围圈落到实处。

这是日本地缘博弈的核心思想,美国是其中最核心的一环。

如今,美国自己撂挑子了,高市想要继承老师安倍的遗产,估计要成为镜中月、水中花了。

而这一切变化的背后,最核心的原因就是中国变强了。

伴随着中国大量现代化装备服役,全新的作战体系搭建完成之后,美军已经开始考虑退守第二或者第三岛链。

继续在中国周边搞所谓的威慑,不过是浪费燃料和武器装备的使用寿命。

也就代表着印太毫无意义可言。

所以,美国此次从西太到印太,然后又回到西太,这场搞了八年的华山论剑,又回到了原点。

美军认输了,而且败得很彻底。

这已经成为公认的事实,而且是无法改变的事实。